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创建文明城市是提升城市治理的必修课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随着各地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推进会相继召开,文明城市创建的氛围日益浓厚。如何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核心是事,关键在人。既要积极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看病上学、养老托幼、市政设施、公交出行、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民生实事,更要形成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打造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创建有目标、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创建氛围。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高思想认识是前提。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事关社会民生福祉,事关城市发展大局,是城市建设的“必修课”。它一头连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具体需求,一头连着城市经济发展的宏观大局,既是城市加快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城市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精神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城市管理者既要当成大事、要事来办,又要作为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办好办实,努力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从而让城市更具魅力、生活更加美好、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激活创建细胞是关键。精神文明建设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必须坚持不懈地抓,扎扎实实地抓。在措施上要再精准,要准确把握测评体系具体标准,自觉找准融入文明创建的切入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狠抓任务落实,努力打造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秀文化。要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既要抓好城市的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工程,又要抓实市政设施运行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等城市治理措施。既要充分发挥“文明细胞”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的一面面旗帜;又要全面调动基层“创建细胞”的协同作用,组织动员“创建细胞”所联系的市民群众广泛参与创建活动,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创建格局。

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人人参与创建是保障。文明城市创建的主体是人民群众,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为人民。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原则,不断激发文明创建主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牵住文明创建“牛鼻子”,做好融合发展“大文章”。各单位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用好文明创建这一抓手,着力在合力上再凝聚,加强协调沟通,自觉对接融入,打出“组合拳”、奏响“交响曲”、演好“大合唱”,推动形成政府、社会、市民多方参与、良性互动的现代城市管理格局,通过优化城市环境、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让现代化城市焕发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作者系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 王运涛)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