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年轻干部要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练就过硬本领

网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并向广大年轻干部提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注重实际、实事求是,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原则、敢于斗争,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勤学苦练、增强本领”48个字的要求,这既是人民领袖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也是年轻干部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要切实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融入基层实践的大课堂里、大熔炉中,真正让广大年轻干部撸起袖子、卷起裤脚回到基层去历练和锤炼,使新时代年轻干部不断加深对基层的感情,这是年轻干部必须主动补强的基础课程。广大年轻干部只有真正“身入”基层、“心到”基层、了解基层,才能做到对国情、社情、民情有深刻地认知,做到在学中干、干中学,以学促用才能在实践中磨砺才干、积累经验,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后方能扛起新时代赋予的责任。

要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如饥似渴地学。“年轻干部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只有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永不停滞地加强自主学习、增强自身本领,能在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和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站得出来、豁得出去,才能凝练出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多向书本学。要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善于利用时间、珍惜光阴,一刻不停地补充基础性常识性知识,持之以恒地扩充和丰富自身知识储备体系。要去结合自身工作,认真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并深学笃用将其运用到新的伟大实践中。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多向他人学。要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向老同志学习基层工作方式,学习他们如何妥善处理“急难险重”事项的工作技巧,学习他们如何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方法。要永远做人民群众的“小学生”,多翻山越岭、走村串户到群众中去虚心请教,挖掘更多来源于群众的鲜活经验和力量源泉,在与人民群众的学习中不断提升“七个能力”,为增强各方面的本领才干打下坚实基础。

要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脚踏实地地干。“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要起而行之,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经受源于基层的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实际锻炼和业务训练,在寒来暑往的锤炼中积蓄能量、在真刀真枪的实战中力挽狂澜,才能使自身发展始终与时代进步、同国家发展、跟人民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在“怎么干”上多想办法。要将自己所学与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去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遇到棘手问题和突出困难主动想办法,不被固有的工作经验束缚思想、不因既有的工作模式畏首畏尾,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干一行成一行坚决避免“纸上谈兵、心猿意马”。要始终做一颗党和人民需要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就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去了解实情,哪里召唤就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地钻研业务,真正地做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在“干什么”上多下功夫。要在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实践中做到“三省吾身”,多想想自己能干什么、该干什么,多思考自己干了什么、干得怎样,多问问自己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只有起而行之、担当作为,才能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做到不避难、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干出责任、干出担当,确保练就“一分辛苦一分才”的能力。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政治定力,在纷繁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明显增多的风险挑战前坚持原则、坚守初心、牢固树立“什么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能干什么不能干”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确保涵养“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中青年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们要在艰苦边远地区、在基层一线如饥似渴地学、脚踏实地地干,要坚持将干中学、学中干融会贯通,炼就一身让党和人民放心的过硬本领,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记在心里、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中,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不断成长,在新的征程中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作者:夏明炜)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年轻干部   本领   基层一线   担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