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中国经验 > 正文

跨省通办 快捷方便

原标题:

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办事痛点、提升服务水平

跨省通办 快捷方便(法治聚焦)

数据来源:公安部交管局

制图:张丹峰

核心阅读

截至今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3.84亿辆,汽车驾驶人4.31亿人,申领驾驶证、购车上牌等已成为群众日常需求。过去,一些交管业务需要回原籍办,给群众带来很大不便。全国公安交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渐实现交管业务一证办、异地办、网上办、就近办,解决办事痛点、提升服务水平。

不久前,天津市民李猛选中了一辆二手轿车,该车为湖北省武汉市号牌。6月1日起,天津市作为全国试点城市之一,二手车可以异地直接办理交易登记,档案信息通过网上转递。李猛在二手车市场购买该车时,一站式办理了车辆查验、登记转入天津手续,无需前往武汉市验车、办理转出,“两次登记查验”变为“一次登记查验”,减少了两地折返的麻烦。

 从推行异地车检、异地考证、异地处理交通违法,再到“互联网+交管”改革,全国公安交管部门不断推进跨省办理机制革新,逐渐实现交管业务一证办、异地办、网上办、就近办。目前,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驾驶人考试领证和审验换证、交通违法处理等交管业务已经实现跨省通办。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法治   “放管服”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