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法治工作队伍要做时代风骨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2021年1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战略高度,对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提出的总要求。从当前法治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以及法治工作队伍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历史使命来看,要深刻认识把握“四个忠于”的时代内涵、足履实地践行“四个忠于”的政治要求,法治工作队伍必须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和善战能胜的斗争意志,砥砺法治精神,敢为时代风骨,在新时代法治强国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争取更大荣光。

磐固信仰明大德。“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法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法治工作队伍,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支战斗队,特别是法治专门队伍是为党和人民掌握“刀把子”的“奉法者”,在强信仰、明大德上,就是要做“秉纲而目自张”的“秉纲人”、“执本而末自从”的“执本派”;就是要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绝对赤诚、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绝对热诚;就是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政治高度认识、分析和处理业务工作,使业务工作更好地体现政治要求;就是要在潜心研学、戮力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增强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真正把政治信仰打造成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初心如磐志不渝,披肝沥胆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法治工作队伍是受党绝对领导的队伍,必须做永葆初心、爱党为民的“钢铁战士”,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强力反腐惩恶向纵深推进,法治工作队伍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斗志,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从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抓起,整风肃纪、打虎拍蝇,查处了一批权欲熏心、私欲膨胀、贪婪无魇、贪赃枉法的“害群之马”,净化了环境,正清了本源,锤炼了作风。但要认识到,确保法治工作队伍“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永远在路上。从法治工作的政治属性和队伍现状上讲,强信仰、明大德还必须坚决防止“伪忠诚”“两面人”,法治工作队伍绝不允许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绝对不能“讲得很忠诚,做得不忠诚”、“面上很忠诚,背地不忠诚”;法治工作者绝不允许搞“两面三刀”“阳奉阴违”,绝对不能“台上一个样,台下一个样”、“人前一个样,人后一个样”。这是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能打胜仗的根本保证问题,也是“刀把子”到底掌握在谁手里的重大原则问题,必须牢牢抓住不放、须臾不能松懈。

因势而动谋大局。新时代法治工作,凝聚着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最基本最稳定最可靠的保障,强调观大势、谋大局,既是职责之所系,也是高质量发展之所需。法治工作只有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不辱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工作始终听从党的召唤、围绕党的中心、奋楫党的事业,形成了以大局为重、以大局为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势”是事物发展的形势、态势、趋势,只有善于察势、驭势,才能“有大格局、大情怀,站得高、看得远、谋得深、想得实”;才能“厥功至伟”不自满、“乱云飞渡”不花眼、遇到困难不懦弱、挑战面前不退缩。毛泽东曾讲过:“在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他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向南走向北走,是当时最重要的战略问题。”其实,“向南走向北走”就是大局。当前,法治工作正处在变动不居的大变局之中,面对日趋严峻的斗争形势和重若千钧的法治任务,无论是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承重载荷,还是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都需要“胸怀国之大者”、找准坐标定位,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法治自觉,着眼大局想问题、作决策、抓落实。要处理好“谋全局”与“谋一域”的关系,做局部性工作,也要想着大局上的事情,既立足自身聚焦局部态势,又着眼全局把脉发展大势,切实从“单纯业务观点”和“一亩三分地”的自囿里跳出来,把业务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去统筹,把单项建设放到全面建设中去推进。要处理好“重眼前”与“重长远”的关系,维护大局既需要见微知著、又需要牺牲奉献,必须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品质,为了大局和长远利益,敢于牺牲局部和眼前利益,在多打“大算盘”、“算远账”,少打“小算盘”、“算近账”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坚贞操守讲大义。“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习近平总书记在谋划依法治国“大棋局”时,坚定落子“公平正义”,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可以说,立法、执法、司法的核心价值追求,就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这关系到立党宗旨、民心向背,关系到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法治工作者“讲大义”,归根到底就是讲公平正义,只有守住法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才能答好法治为民、法治强国的“必答卷”。

许正义于初心、为正义而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应有之义。在人民群众心里,法治工作就是维护公平正义的“铜墙铁壁”,法治工作者就是公平正义的“化身”。古人言:“谋度于义者必得,事因于民者必成”,从一定意义上讲,新时代法治工作者“谋度于义”就是谋得社会公正、“事因于民”就是事成坚守正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公平正义的力量愈显金石之坚,但随着社会发展和改革深入,维护公平正义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突破“楚河”“汉界”,担负起“过河卒”“当头炮”的重任。捍卫公平正义,要靠法治信仰。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要真学真信,不遗余力地在掌握体系、领悟要义、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用法治精神武装头脑、以法治逻辑分析问题、按法治要求司法办案,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不偏向、执行不变通、落地不走样。捍卫公平正义,要靠坚强党性。内存正气,外邪不入。法治工作者,要时刻清楚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特性是讲党性,第一责任是对党负责,着力增强明辨是非、廓清迷雾的政治智慧,获得抵御侵蚀、防止蜕变的强大抗体,善立心中党性笃定之“魂”,敢破心中党性不坚之“贼”,保持“纤尘不染之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坚决同妨害公正司法、亵渎法治权威的行为作斗争,什么时候都挺直脊梁、铁面无私、秉公执法、廉洁司法。捍卫公平正义,要靠机制保障。健全完善依法用权、依法办案、依法履职的配套制度机制,让立法、执法、司法权在阳光下运作,把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源头堵住卡死,特别是要发挥好监督机关的职能作用,催生监督动能,前移监督关口,优化监督手段,增强监督质效。捍卫公平正义,要靠人民情怀。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必须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要在法治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站稳人民立场,捍卫人民利益,保障人民权益,回应人民关切,始终把工作出发点、落脚点、发力点、评判点,铆定在人民答应不答应、同意不同意、满意不满意上。捍卫公平正义,要靠本领支撑。法治工作政治性、业务性、艰巨性、考验性都很强,不仅要有敢担当的勇气和定力,更要有担得起的底气和能力。要聚焦新的实践提出的新课题,研究增强法治新动能的新举措,在法治一线、艰巨任务和重大考验中,进一步加强思想淬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破解法治工作重难点问题中狠抓落实,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

鼓满风帆迎大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推进法治体系建设考验之大前所未有。一方面,我们要看到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充分做好应对一切困难的准备;另一方面,我们要善于从“伟大建党思想”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转化为法治信仰,凝聚成法治伟力,在疏通法治堵点中开新路、解难题、破危局,助推中国号巨轮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勇立潮头方知浪高风急,奋勇搏击方能冲云破雾。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由上海石库门出发,一路“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历经百年血雨腥风、艰难跋涉,使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回望历史来路,凝炼历史智慧,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才能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法治工作队伍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使命更坚,我们当以时代使命为已任,振奋起共产党人应有的精气神,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在“立潮头、逐高浪”中获得奋斗不止、精进不怠的动力源泉。如果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中心有不鹜、力有不逮、行有不得,那么就会贻误党的事业、损弱法治力量,就会失掉法治工作者身上的“信赖光环”。法治工作队伍“迎大潮”,就是要坚持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立命,以躬行践履法治精神诠释对党的忠诚;就是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勇担当、善作为中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就是要勇于奋斗、不懈奋斗、砥砺奋斗,高奏“奋斗”主题曲,展现“奋斗”好样子;就是要事不避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凡是对党和人民有益的事、对维护法治权威有益的事,就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切实把“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解决好,把“过去想办成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办成功;就是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韧劲,以开拓创新、敢为人先、蓬勃向上的锐气,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就是要按照“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要求,努力把自身锻造成为烈火真金。(作者:谭永旭,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 )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