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调研要闻 > 正文

乡村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原标题:去年农业总产值超十万亿元,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发展

            乡村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走进乡村看小康)

又是一个丰收季!山东省平度市田庄镇,大型联合收割机在田间穿梭,一袋袋小麦归仓,一捆捆秸秆还田,播下新一季玉米。“夏收夏种夏管‘三夏合一’,种粮省事又省钱。”西寨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瑞才喜笑颜开,今年合作社的3000多亩优质麦每亩增产10%。

广袤田野上,稻香鱼肥、瓜果飘香,一张张洋溢着丰收喜悦的笑脸、一个个产业火热发展的场景,彰显着现代农业发展的强劲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农业质量、效益、整体素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夯实粮食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培育全产业链条,乡村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截至2020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6949万吨,粮食单产达到382.3千克/亩,比2015年提升12.1千克;农业总产值10.7万亿元,休闲农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农村电商等营业收入近4万亿元。

生产向绿,品种向优,品质向好,乡村产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产业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势头,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夯实了基础。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乡村产业   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