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绽放青春绚丽之花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伟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循循教诲、切切期望,如春风化雨,温润人心,又掷地有声,催人奋进,给新时代青年明确了前行方向、鼓舞了向上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做有志气的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国家和民族才有希望。理想如明灯,指引人生方向,照亮前行之路。一百年前,一个29岁的青年呕心沥血翻译《共产党宣言》,以墨汁为红糖,品味真理的甘甜,支撑陈望道的是高于天的革命理想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共产主义的信念。一百年后的今天,无论是誓死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志在保卫祖国和人民的陈红军,舍身忘我为民谋福、志在社会主义脱贫事业的黄文秀,还是夜以继日工作、志在航天报国的神舟团队……千千万万青年先锋在各自岗位上做出了英雄壮举,支撑他们的同样是理想和信仰的力量。“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动摇、不滑坡,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立大志、担大任,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的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大我中,汇聚和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要将理想信念见诸行动,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开拓奋进,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始终艰苦奋斗,做有骨气的青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和顽强拼搏的青春,才是无悔的青春。中华民族历经艰难困苦而不倒,于挫折中奋起,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一代代青年挥洒青春汗水、直面矛盾和斗争、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结果。“人无刚骨,安身不牢。”中华民族历来不缺少铮铮铁骨之人,为国为民奋不顾身、英勇战斗的李大钊、受尽酷刑而坚贞不屈的江姐、疫情中冲锋在前的医护人员、为祖国科技创新攻坚克难的科研人员……无数青年先锋以“粉身碎骨浑不怕”的大无畏精神为国家事业接续奋斗,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构筑了中华民族牢不可破的钢铁长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我们靠奋斗赢得过去,也要靠奋斗开辟未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新时代青年要继续发扬奋斗精神,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面对问题和冲突要坚决斗争,骨头要硬,不动摇、不退缩,不得“软骨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要将艰苦奋斗进行到底,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奋斗扬起人生理想的风帆,担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朝着伟大梦想风雨无阻向前进!

保持自信自强,做有底气的青年。底气源于自信,当代中国青年正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盛世,与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有着无比坚定的自信和底气。“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百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的执政大党,70多年全面小康、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5000多年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都是中国青年平视这个世界、昂首阔步、自信自豪的底气。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青年的底气还源于自强和本领。“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新时代青年要苦练本领、增长才干,努力学习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拓宽思维视野,提高认识水平,与时代同向同行,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如饥似渴学习,饱读有字之书和无字之书,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坚持知行合一,既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当代中国青年欣逢盛世,施展才华、竞展风采有广阔的舞台,更应自信自强,增长本领,苦干实干,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更有底气地将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光彩。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面对各种前所未有的形势环境和风险挑战,广大青年要把握青春韶华,勇担时代重任,矢志不渝接续奋斗,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汇聚磅礴力量,齐心协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作者:刘振)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中国青年   青春力量   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