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弘扬中华体育精神 激扬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

8月8日,第32届夏季奥运会在东京落幕。中国体育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的佳绩完美收官,金牌数、奖牌数位居第二,追平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的境外参赛最好成绩。中国运动健儿们牢记党和人民嘱托,敢于挑战、勇于争先,以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和精湛的技艺生动诠释了“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实现了“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人生誓言。他们没有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广大青年寄予的殷切希望,赛场上每一个拼搏的瞬间,都向全世界展现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再一次为国人带来了荣耀和感动,极大激发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爱国热情,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凝心聚力注入了精神力量。

以高昂的斗志砥砺志气。“树无根不长,人无志不立。”东京奥运会是在全球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的特殊情况下举办的一届奥运会,是体育战线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重要节点的一场大仗大考,也是实现2035年建成体育强国目标起好步、开好局的关键战役。参赛形势严峻复杂,尤为需要“为国而战”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在历时5年的东京奥运艰苦备战周期中,在做好专项训练的同时,各项目集训备战队伍立足项目特点,广泛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组织运动员们认真参加北京体育大学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云课堂和励志教育,通过大量实例从爱国意识、拼搏精神等方面使运动员们得到了正面激励,由浅入深地向运动员传播正能量,从而不断加强运动员们的爱国主义思想,使其牢固树立祖国培养意识,营造了崇尚荣誉、珍惜荣誉、赢得荣誉的良好文化氛围。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凭借为国争光,舍我其谁的志气,奋勇争先,屡创佳绩,展现出不惧困难勇于突破的奋斗状态、敢于胜利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担当起“为祖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使命与责任。获得女子铅球冠军的巩立姣在采访中的一句话让人泪目:“运动员是唯一一个可以升国旗、奏国歌的职业,我就喜欢这种感觉。只要祖国需要我,我就能练”。21岁的李雯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入党,她说要用行动证明自己够格。金牌固然可贵,运动员祖国至上的情怀、不断超越自我的志气更令人动容。

以顽强的作风涵养骨气。“人无刚骨,安身不牢。”骨气是人生的灵魂支柱和精神脊梁。运动健儿血液中奔腾的刚强不屈一直在延续。从刘长春“单刀赴会”第一次将中华民族的骨气与尊严带到奥林匹克赛场,到许海峰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再到举世瞩目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圆满成功,中国运动健儿一次次完成了对人类极限的挑战,让中华体育精神代代传承。中国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展现了铮铮铁骨,挺起民族精神之脊,迎难而上,勇攀高峰,在奥林匹克竞技场上书写了中国体育的新历史。他们尊重规则、公平竞争的比赛道德以及面对竞争从容不迫、镇定自若的比赛心态,自信、阳光、开放、大方的举止树立了中华民族的良好形象。张雨霏赛后紧紧拥抱重病复出的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相约明年亚运会再见;羽毛球女单选手何冰娇面对美国对手突然因伤退赛而流下眼泪;汪顺夺金后向匈牙利游泳老将拉兹洛·切赫鞠躬致敬;金牌得主陈梦主动邀请伊藤美诚一起登上最高领奖台合影;取得银牌的凡尘组合陈清晨和贾一凡为泪洒现场的金牌得主印尼运动员波莉、拉哈尤主动送上拥抱和祝贺……这些动人瞬间无不体现着我国体育健儿的骨气、志气、底气和大气。

以精湛的技艺锤炼底气。底气源自实力,实力催生自信。中国体育健儿们在东京奥运会赛场上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比赛任务,一次次走上领奖台,充分展示了“使命在肩,强国有我”的底气。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举重、射击、游泳、自行车等项目中发挥出色,打破了4项世界纪录,创造21项奥运会纪录。跳水、乒乓球等项目依然是争金夺奖的主力军,羽毛球、体操等项目实力明显回升,田径等基础大项出现全面崛起态势,赛艇、皮划艇、帆船帆板等水上项目有了重大突破。特别是田径男子百米半决赛中,苏炳添跑出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9秒83,大幅刷新亚洲纪录,成为89年来首位进入奥运会百米决赛的亚洲选手;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由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组成的中国队以7分40秒33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男子50米步枪三姿项目,“00后”小将张常鸿以决赛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钟天使与鲍珊菊创造31秒804的新世界纪录并最终获得金牌;中国组合陈云霞、张灵、吕扬和崔晓桐在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以6分05秒13刷新世界最佳成绩的表现夺金……这一个个新记录的诞生,一幕幕精彩时刻,都是运动员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练就高超稳定的竞技水平的结果,也是深厚底气的来源与展现。

为梦想打拼,为国家和民族奋斗,不只在奥运赛场。新时代的中国运动员充分展现了中国年轻一代健儿们的热血担当,点燃了更多年轻人为梦想全力以赴的蓬勃热情。中国体育健儿的志气、骨气、底气,背后是民族复兴的欣欣气象。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青年需要不断激扬更多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勇毅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伟业!

【注:本文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19LLKDA026)】

作者:邱珍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中华体育精神   中国青年   奥运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