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在“两个结合”上下功夫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党建论坛(加100logo)

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总书记创造性地运用“两个结合”,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了最新要求,为我们在新的征程上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

理论之树只有根植于实践沃土才能常青;真理之光,只有与实践同行才能穿越时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具有普遍的真理性,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是,马克思主义提供的只是解决问题的普遍方法,机械地照搬照抄马克思主义的个别词句、个别结论或外国现成经验,都会因脱离时代的发展而被时代抛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证明,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永葆生机活力,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结合新的历史时代、中国的具体国情,在实践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把这种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进一步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社会主要矛盾,以问题为导向,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进一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中华民族5000年的悠久历史及其丰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党的理论创新丰厚的文化资源和肥沃土壤。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发展,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的社会现实相结合的过程,也是汲取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的过程。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相融合的过程。只有做到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与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相融合,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内化为中华民族的灵魂,才能真正地中国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认识与实践进入新阶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新的征程上,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把中国的历史经验、民族智慧和民族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让党的创新理论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让中华文化展现新的时代风采,让马克思主义焕发新的真理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庄严宣示,为我们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开拓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提供了根本遵循,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新的高度,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典范。我们要真正按照这“两个结合”,坚持从本国、本民族实际出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的道路会越走越光明,不断地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作者:翟羽佳 人民论坛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