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新时代青年准备好了!

网评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庆祝大会上,当1000余名少先队员和共青团员齐声喊出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天安门广场上响起4遍时,所有人为之震撼。铿锵有力的8个字,青年学生用最饱满的声音,坚定地向党道出了青春的誓言。这背后是百年大党的血脉延续、伟大事业的薪火相传,更是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青春希望。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今天青年的面貌,藏着明天中国的影子。无数新时代的新青年,用行动回答时代的提问。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欢乐祥和、走亲拜友的风俗。在这样的危急时刻,“90后”格外引人注目。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显示,援鄂医疗队2.86万名护士中,“90后”占到40%。本以为这些孩子难以抵挡疫情的进攻、内心的压力和高强度的工作,但他们化身成为最美的白衣天使,用实际行动,驰援武汉,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一张张青春的面孔让中国为之骄傲,让世界为之震动——新生的“战‘疫’一代”正在崛起!

伴随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一股股青春的力量涌向大山、奔向村寨,他们大都是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85后”“90后”,他们和时代楷模黄文秀一样,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在这场战役中,有20万第一书记、70万驻村干部和几百万基层干部冲锋在第一线,其中的“85后”“90后”是突击队,他们胸中装着家国情怀,牢记责任使命,勇担时代大任,勤于学习思考,积极探索创新,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助力当地脱贫致富奔小康,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5月15日,“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乌托邦平原南部预选着陆区,成功的那一刻,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一位女调度依然保持稳定的语速,准确地发出一条条指令。这位“淡定”的女调度是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首位女调度,名叫鲍硕,1992年出生。去年9月21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完成第二次轨道中途修正。那次任务,鲍硕担任北京总调度,她也成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组建40年来的第一位女调度。

……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如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伟大的中华民族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100年前,一群年轻人从一艘红船扬帆起航,改变了20世纪中国的走向,改写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100年后的今天,青少年们在天安门广场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这是新时代青年对党的庄严承诺, 新时代青年准备好了!(作者:赵光菊 人民论坛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