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的时代特色

1621479757421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作者:张彦 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浙江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站在百年党史的角度,系统研究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等各时期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内涵、特征与表现,着力突出以正确价值观涵养好党性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彰显价值观引领百年大党砥砺前行的巨大力量,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的内在动力

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价值本质的认知,是关于对人和事物的评价标准、评价原则和评价方法的观点和体系,对人的行为起着规范和导向作用。百年来,共产党人价值观作为共产党人评判是非曲直的原则和标准,体现着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激励着共产党人奋勇争先、走在前列,为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价值指引和信念支撑。加强党性修养、培育与弘扬正确的共产党人价值观,不仅是党员个人的品德修养问题,更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永立潮头的内在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价值观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了“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升和凝练,强调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将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写进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特别勉励全党同志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为我们对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内容建设、方法探索、时代特色、历史价值等进行研究,提供了良好契机。

凝心聚力,重视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内容建设,以价值观的力量涵养党性

党性是党员基本素质的体现,在其中起根本性、决定性作用的正是价值观。共产党人价值观深刻涵养了共产党员的党性,引导树立正确的共产党人价值观是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共产党人价值观指向无产阶级政党的本质属性和内在要求,集中展现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深刻彰显一个拥有百年历史和九千一百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的精神气质和价值取向,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补足共产党员“精神之钙”提供了坚强的精神支柱、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共产党人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立党、执政的精神支柱,不仅铸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骨,而且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具有鲜明的政治性、人民性和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深刻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一路赴汤蹈火、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不论是革命时期为民族救亡而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还是建设时期历经曲折而不懈求索的奋斗精神,抑或是改革开放以来为求变革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都折射出共产党人不变的价值追求: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在百年党史发展历程中,共产党人价值观始终作为一种内生精神力量贯穿其中,砥砺共产党人无惧艰难险阻、奋勇向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由此可见,解决好价值观问题关乎全党的思想建设和党风政风,事关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和精神面貌。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应加强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内容建设,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价值观的力量涵养共产党员党性,铸牢共产党人理想信念这一政治灵魂,从而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价值引领和行动指南。

见贤思齐,重视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的方法探索,以榜样力量引领广大人民踔厉奋发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每一个时代都需要一种向上向善、凝聚人心的精神,而榜样就是最直接、最生动的载体。培育与建设共产党人价值观,要注重价值论与方法论的统一,特别要重视榜样的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场合多次提及“榜样”的重要作用,他强调“党树立起来的先进模范不能忘记”,要“学习先进典型,学习身边榜样,不断发扬光大他们的宝贵精神和人格风范”。

共产党人的先进榜样是一面引领时代、引领人民的重要旗帜,鲜明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为民情怀以及高尚情操,生动彰显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把理想信念转化为行动力量的政治品格和先锋形象。回溯我们党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史,从革命岁月的“人民英雄”,到建设年代的“劳动模范”,再到改革时期的“改革先锋”,无数共产党人敢为人先,走在前列,成为引领时代的弄潮儿、社会变革的示范者。在带领人民不懈奋斗中涌现出的一个个榜样事迹,凝聚形成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伟大精神,如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王进喜为代表的时代楷模作为石油建设的领路人,引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铁人精神;改革开放时期,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作为农村改革的先行者,引领敢闯敢试、开拓创新的改革开放精神;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征程中,百万扶贫干部引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这样讲到:“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同历史时期的伟大精神集中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蕴含着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精神密码,以无形的榜样力量给予全体共产党人勇往直前的勇气与毅力,激励着全党攻克一个个艰难险阻,创造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高度重视和全面加强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引领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强调,要以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将榜样的力量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共产党人榜样示范力量夯实价值观的砥砺作用,要注重三个方面的时代转向:共产党人的榜样类型从个体榜样转向个体榜样与群体榜样相结合、共产党人的榜样形象从神圣化万能化转向生活化日常化、共产党人的榜样魅力从可敬可爱转向可学可行。

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更加需要以优秀共产党人为标杆,将榜样典型的感召力量融入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将英雄楷模的引领作用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之中,将百年党史中的先进榜样与时代精神紧密结合,把共产党人的榜样力量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

守正创新,重视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的时代特色,形成“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其中,“忠诚老实”是价值品质、“公道正派”是价值准则、“实事求是”是价值要求、“清正廉洁”是价值操守,四者一脉相承、有机结合,共同构成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新时代弘扬和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共产党人价值观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基本要求,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新征程中,既溯本正源,守正创新,又注重全面反思和警示启迪,不断深化价值认知、丰富内容建设。

忠诚老实。“忠诚老实”的核心是“忠”,主要指共产党人要有政治意识、组织意识,言行一致、光明磊落,对党和人民真心诚意、绝对可靠。“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忠”被列为“八德”之首。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中指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是襟怀坦白,忠实,积极,以革命利益为第一生命,以个人利益服从革命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教导党员干部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时刻不忘对党和人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新时代共产党人践行忠诚老实的价值观,就是要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组织、忠诚于人民;要忠诚在心,老实在行,汲取知行合一的力量;要营造忠诚老实的党内政治文化,汲取制度的力量。以正确的认识和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公道正派。“公道正派”的核心是“公”,主要指共产党人要有公心和正气,光明正大、公正无私,做到一心为公、一心为民。一方面,公道正派的价值观凝结在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另一方面,公道正派的价值观彰显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性。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标注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气质和精神品格。新时代弘扬公道正派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就是要通过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考察干部,建设政治可靠、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干部队伍。

实事求是。“实事求是”的核心是“实”,主要指共产党人要有务实精神,自觉认识和把握客观事实,做到唯实求真、务实肯干。实事求是不仅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一项重要的价值理念,更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1943年,习仲勋同志出任中共绥德地委书记,在审查干部运动中提出“实事求是就是最大的党性”,及时纠正“左”的错误倾向,使绥德地区大批知识分子和干部得到保护。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运用符合实际的工作方法,取得人民满意的工作成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引领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新时代坚持实事求是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必须坚守“三严三实”准则,从严上要求、在实处着力,注重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在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强化学以致用的能力;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做到讲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清正廉洁。“清正廉洁”的核心是“廉”,主要指共产党人要有高尚操守,不贪不占、艰苦奋斗,做到奉公守法、两袖清风。“廉者,政之本也,民之惠也”,清正廉洁是中华传统美德,自古以来被视为从政之道、为官之本。马克思在《法兰西内战》中高度肯定巴黎公社的廉政建设,认为巴黎公社彻底清除了国家等级制,以随时可以罢免的勤务员来代替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老爷们,以真正的责任制来代替虚伪的责任制。清正廉洁一直都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两个务必”“西柏坡‘六不’规矩”等清廉思想,体现了共产党人自觉把清正廉洁作为自身价值追求。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如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习仲勋,到普通共产党员干部如焦裕禄、孔繁森、廖俊波、杨善洲,他们都是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楷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历史担当、深刻的忧患意识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终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汇聚起强大的清廉正能量。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要求共产党人锻造个人修养、培育清廉家风、涵养家国情怀,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追求健康情趣,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共同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

扎根铸魂,重视共产党人价值观建设的历史价值,夯实百年大党伟大工程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通过党史教育铸魂育人,形塑共产党人崇高坚定的价值观,不断增加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是夯实百年大党伟大工程根基的必然选择。

心中有信仰,坚守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信仰是价值观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段时间以来,西方新自由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甚嚣尘上,企图通过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迷惑和误导党员干部的信仰。对此,共产党人要在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真信笃行,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传播者与践行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共产党人坚定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提供了理论养分和价值力量。

心中装人民,锤炼一心为民的宗旨意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立足于现实的人及其本质、整个社会历史的发展进程和未来指向等方面,探寻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明确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其价值观理所当然是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核心要义和根本准则。其中,人民主体性体现了共产党人价值观的本质特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守人民立场是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新时代,共产党人要坚定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兴国理念,将党性与人民性紧密统一起来,自觉践行共同价值追求和行为规范。具体而言,共产党人应将群众的安危冷暖、多重需求放在心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追求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构建共产党人用心、人民群众安心的党群关系。

心中存良知,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坚守良知、强化道德操守是共产党人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道德问题上,党员、干部无疑应该比普通群众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加强党性修养,必须注重修德修身,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操,这也是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的内在要求。共产党人的高尚道德情操,不仅体现在对善恶、荣辱、是非的判断,而且反映出灵魂深处的真善美状况;不仅要求具备忠诚、干净、担当等政治品德,同时更要坚守正直、诚实、勤俭等基本品质。大家所熟悉的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优秀的共产党人,他们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以自身的模范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受到人民的爱戴。新时代共产党人葆有守正不移的美好品德和崇高的道德情操,做到不为利益所扰、不为诱惑所动,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党章党规不断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展现着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价值观力量,是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和工作作风的重要体现,是百年大党持续焕发生机活力的动力和源泉,更是兴党强党的支柱和灵魂。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我们更要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感受和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形成“用自我革命不断推动社会革命和社会变革的良性循环与有效机制”,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