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坚持实事求是、不懈探索真理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法宝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加网信办)7.9(1)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作者:贾立政

对我们党百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可以总结很多经验,其中,坚持实事求是、不懈探索真理,是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和发展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思想武器,是思想方法上的“总开关”,也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重要法宝。马克思指出:“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建党百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经历一个又一个挑战,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迎来了强起来的新时代,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荣光,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注重思想指导的政党

习近平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坚持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发展开放性,坚持在实践中认识、探索、检验、运用和发展真理,强化理论指导实践,注重思想的指导作用,坚持政党的政治纲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纲领,体现党的根本性质、表达党的指导思想、明确党的政治主张和行动路线、反映工人阶级和其他劳苦大众的根本利益。《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政党以新的政治目标、新的政治力量和新的政治活动影响人类社会发展新征程的开启,坚持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在实践中不断认识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强调思想建党、理论强党,重视理论武装,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先进思想引领发展、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政治力量,始终注重思想强党、理论强党和正确的思想路线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注重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我们党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注重理论指导实践,注重根据实践发展理论。党坚持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在这个过程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的指导。从延安整风到真理标准大讨论,再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开展的多次党内集中教育、领导干部大学习大培训等,都是坚持以理论学习和思想路线为先导,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党的建设就有正确方向,党和国家事业就能蓬勃发展。

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坚持正确思想路线,及时纠正错误认识

纵观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党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的每一次进步,党的事业取得的每一步胜利,都是党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党也经历了困难、挫折,犯过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等错误,但我们党及时纠正,恢复和重新确立正确的思想路线,保证党的各项事业走在正确的轨道上。1927年大革命失败,党中央及时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走上了独立自主、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之路。在延安整风中,党深刻总结历史教训,以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来整顿学风、党风、文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勇气和智慧来解决“文革”的错误。恢复并坚持实事求是、修正错误,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关键所在。

坚持正确思想路线为引领,中国共产党创造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奇迹

中国共产党是抱有崇高理想、担负光荣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正确的思想路线的指引下,推动了各项事业走向前进。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纠正自己的思想路线,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始了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不动摇,以实事求是引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科学谋划、推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实践表明,越是事业发展,越需要坚持正确的思想路线。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