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百年大党正风华的关键是始终守好人民的心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加网信办)7.9(1)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专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一切“为了人民、动员人民、依靠人民”,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战胜艰难险阻,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作为马克思主义先进政党,我们党始终以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紧密地同最广大人民联系在一起,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谋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征。1921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长达28年的艰苦奋战,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断斗争和努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转变,关键在于党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最高价值标准。大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工农民众进行反帝反封建的人民革命运动,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发动人民群众,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着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推翻封建剥削制度,带领农民“打土豪、分土地”。全面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发动和组织全国军民团结起来,为维护民族利益,调动各阶级抗战的积极性,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在解放战争时期,充分动员人民、积极团结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为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奋勇拼搏、冲锋陷阵,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从而解放全中国。淮海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老百姓用小木船划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因而,中国近代历史和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共产党用实践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赢得了人民的信赖,得到了人民的支持,带领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成就辉煌事业。

中国共产党因人民而兴。一切为了人民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标志所在。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就是为了让人民能够过上好日子。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面临多重困难和严峻考验,我们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领导人民艰辛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不懈奋斗。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带领人民进行了新的伟大革命,从根本上打破了思想和体制的束缚,调动了亿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壮大了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提高了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进行物质资料的生产活动,用辛勤的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进而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不断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人民的力量,跨过一道道沟坎,取得一个个胜利,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实现了百年奋斗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

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在一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目标。中国共产党永远同人民群众在一起,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做到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和社会的治理,让人民群众成为最广泛参与者、最大受益者、最终评判者,做到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新时代,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重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坚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聚焦教育医疗、公共服务、养老保险、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重点民生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创造活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作者:胡强迪,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硕士研究生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金鑫,为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业教师宣讲团成员、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博士。)

[责任编辑:赵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