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记录和分享中创造当代生活美学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日前,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抖音联合举办了“短视频、直播与生活美学”论坛,现场发布的《艺术生活影像力:短视频、直播构建大众生活美学研究报告》指出,抖音作为短视频、直播平台,降低了影像内容创作的门槛,让原本高度专业化的影像内容创作成为大众日常。大众在抖音记录美好生活,并以点赞、转发、评论等形式实现互动的过程,就是在集体创造当代生活美学的过程。抖音为大众共享共创生活美学提供了新工具、构建了新空间。

打开手机刷视频、看直播,已然成为大众的一种常态生活方式。在抖音等短视频、直播平台上,参差百态的生活记录、创作、展示和分享,让单调的生活多了许多鲜活的养料,也让无趣的精神世界多了许多欢乐和感动。罗素在《西方哲学史》中说过,“参差百态,乃是幸福本源。”幸福在哪里?幸福不仅是对物质和精神的自我满足,更在于想象生活的更多可能。而短视频、直播的到来,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止限于想象,更是一种遇见,甚至是感知和体悟。

大众生活美学的定义和演进,主体必须是大众,主题必然是生活,脱离了这个前提,那么所谓的美只能是刻板的、苍白的。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胡智锋的观察,非常生动地描述了抖音等短视频、直播平台对大众生活美学的影响和改变。他认为,普通人通过短视频、直播表达对生活的艺术想象,展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所谓生活美学,追问的正是这种生活中的美和艺术。“如果我们的社区、院校、城市处处都透露着美,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会明显提升。抖音正好提供了一个让大家发现、记录美的工具,服务了健康美好生活氛围的形成。”胡教授对生活艺术化“上扬”趋势的判断,印证了短视频、直播对大众生活的改变和当代生活美学提升的现实意义。

当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生活场景和不同的人生境遇,共同在短视频、直播平台上展示,这种对生活的直观记录和主动分享,不仅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更是超越了阶层。为生活奔波的卡车司机、在乡野快乐生活的新农人、在工地展示街舞才艺的建筑工人、直播分享书画创造的艺术家……这些曾经因为地域、认知、阶层隔离的生活,不仅在平台生动展示,还可以点赞、转发和评论,突破了每个人的“小日子”,让人们都可以拥抱更大的世界。因为,那些我们未能经历的生活,我们都可以直观地看见,那些曾经只能靠模糊想象的生活,都近在眼前。

艺术来源于生活。当代生活美学的创造,因为抖音等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出现,从未有过如此多元、生动且鲜活的素材。正是个体生活的局部侧写,构成了这个大时代美好生活的宏伟画卷。人人皆是艺术的创作者,艺术的壁垒正在打破,人们可以用真实生活和无限想象参与和融入到时代长卷中,大家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丰满和多彩。当一种生活与另一种生活碰撞,一种表达与另一种表达碰撞,必然引发更多的共鸣、共情,从而推动整个社会审美、情趣的升级。美学从来都不是曲高和寡的孤立存在,它应该是每个人真实生活写照的融合和提升。

短视频、直播等平台,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近观群体生活的场景,更是提高了社会群像的颗粒度。而这,不仅为当代艺术创作和大众美学的生长提供了丰沛的水草,也让每个人可以在对他人生活的观察中无限地放逐自己对生活的想象。截至去年年底,抖音艺术类视频播放量超过2.1万亿,粉丝数量过万的艺术创作者超过20万名,短视频的确已经是大众最喜爱的艺术化表达平台,不仅传播艺术,更是当代生活美学的肥沃土壤,不仅是大众共创生活美学的新工具,更是大众极具美学价值的生活本身。(作者:张三思)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生活美学   抖音   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