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论坛】筑起坚固防线营造履职环境

党建论坛

清廉是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和基本要求。今年以来,海淀司法局在重要业务科、关键岗位组织廉政风险点排查、剖析典型案例、专项调研等工作,构建预防腐败的“三道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

强化廉洁教育,筑牢“不想腐”的隐形防线。针对元旦、春节是“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晴雨表,人民群众看党风政风的敏感时期,党员干部经受考验、拒腐防变的关键时期,党政机关改进作风、树好形象的重要时期”等特点,专门组织“当前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形势怎么样、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怎么看、下一步工作怎么做”廉政教育,明确提出要做到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群众,牢记“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言”;把好名利、欲望、嗜好等“七关”。组织大家学习讨论,从“过去、现在、将来”三个方面谈认识、找差距、明方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歪风,筑牢廉洁履职思想防线。

强化岗位责任,筑牢“不敢腐”的显性防线。树立“有职权就有廉政风险”的理念,落实“有权必有责、有责受监督、失责必问责”要求,围绕本科室“人、财、物、案、事”管理的权力运行,紧盯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重点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通过“自己摆、相互查、小组审”等方法认真排查梳理,对行政审批、投诉处理、行业惩戒、评比表彰等按照风险等级的不同进行详细分类和评估,共排查出4个方面55个廉政风险点,其中,高风险点6个,中风险点16个,低风险点33个,进一步厘清管理范围内政策制度的“底线”“红线”,明确“禁区”“雷区”,并逐一制定详细的防控措施,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责任清单,进一步筑牢“不敢腐”的堤坝。

强化督导检查,筑牢“不能腐”的监督防线成立机关科室党风廉政建设专门小组,负责对相关重要科室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检查,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违规审批、违规惩戒等问题,及时发现、提醒、纠正;专项调研惩戒委工作,听取工作介绍、重点难点问题应对措施,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制定工作规范机制;回顾总结律师行业惩戒委员会年度工作、剖析问题原因,明确努力方向;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处置群众反映的司法不公等问题,形成廉洁履职强大震慑。

廉洁自律是我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和人民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最基本要求。只有自身干净,一身正气,才能以上率下,刚正法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者:邓志文)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清廉   党员干部   政治本色   反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