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为时代鼓与呼(2)

——2020年交城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纪实

抓项目、搭平台,宣传工作不断“实”起来

凝心,才能聚力;守正,更要创新。2020年以来,交城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密结合全县改革和发展的生动实践,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学习方法和机制,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入脑入心。县委中心组坚持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共学习31次;打造“金种子”宣讲品牌,深入基层宣讲1350场;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弘扬吕梁精神决战脱贫攻坚”主题演讲比赛、“牢记嘱托、奋进担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理论宣讲大赛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知识挑战赛,融媒体现场直播观众1.7万余人,评论跟帖反响热烈;培养选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1个,基层理论宣讲示范点1个。宣传阵地不断提质增效,制作了2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选树申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省级1个、市级2个,1个省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出台《关于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全力打造新型融媒体平台。总投资2400万元的县融媒体中心12月份投入运营并接受省委宣传部验收。广布“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实现“六有”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中心,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累计在中央级媒体发稿90篇,省级440余篇,市级发稿670余篇,“学习强国”平台采用稿件102篇。平台建设加快推进。设立了2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建设了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践基地”,重点打造了4个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交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上平台已经搭建完成,明年初全面上线。

抓服务、入心坎,宣传工作不断“暖”起来

一个时代的画卷,底色是人心;一座城市的品格,关键在精神。志愿服务异彩纷呈。重点打造了春运服务、疫情防控、学习雷锋纪念日、公益“一亩地”、“六一”儿童节慰问、端午节送安康、迎七一、高考“爱心送考”、文明交通劝导、脱贫攻坚帮扶、理论宣讲、未成年人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品牌项目,4个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山西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公益一亩地”民生项目获得二等奖,“圆梦微心愿,温暖新交城”志愿服务公益项目获得优秀奖。在疫情期间,组建了110余人的志愿宣传服务队,开展卡点检查、信息登记、卫生清理、体温检测、抗疫宣传等服务。举办了“推进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专题培训会,在梁家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开展义诊、法制宣传系列志愿服务活动10余场次。文明创建硕果累累。2020年7月获得了山西省文明县城荣誉称号;1个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1个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1个山西省文明校园,1个山西省创建文明校园先进学校;5个吕梁市文明村镇,10个吕梁市文明单位标兵和文明单位,1个吕梁市文明景区,1户吕梁市文明家庭;第八届山西省道德模范1人;第六届吕梁市道德模范1人,提名奖2人;吕梁市“新时代好少年”2人;评选出县级卫生文明户43户、卫生文明街17条。继续深化“传承好家,争当文明户”评创活动,共向市文明委推荐市级文明户10户,县级文明户表彰30户,全县各级各类文明户总数达到50%。群众文化蓬勃发展。开展了“迎新春、颂党恩、奔小康”送对联,“迎新春、晒家乡、圆梦想”摄影大赛作品展,“致敬最美逆行者”摄影展等活动。疫情期间征集诗词、书法、绘画、剪纸、音乐、秧歌剧等文艺作品110余件。安排送戏下乡86场。《新风正道》情景快板表演剧参加了全省“扫黄打非”优秀宣传节目展演。出台《交城县戏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非遗文化走进幼托机构。选送小说《阁老梦》参加吕梁市第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评选和山西省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图书奖评选;选送小说《红灯》参加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评选。编辑整理《重走秘密交通线》《交城县革命遗址概览》《晋绥八分区历史纪事》《中共交城县委历史纪事》等专题著作。

为主题高歌、为发展鼓劲、为和谐助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交城县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正以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主动融入中心,劲鼓时代风帆,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力量和丰润道德滋养。(孙宝忠)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