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交”融发展启新航(2)

——记山西省交城县融媒体中心

内容为王 抓牢主流舆论阵地

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创新贵在敏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后,交城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县域范围内权威发布主平台、信息服务主渠道、引导群众主阵地的作用,新旧媒体同发力,在疫情防控战场大显身手:在第一时间开辟“万众一心、抗击疫情”“防控战场党旗红”等专栏,深入抗疫一线,挖掘报道防控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并积极报送上级媒体。同时集中骨干力量,制作了多部微视频,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全县上下积极抗“疫”的生动画面。由“掌中交城”APP采制的《交城县医疗集团三名医护人员随山西省第四批医疗队赴湖北抗击疫情》一经推送,短时间内点击量迅速攀升,单条点击量已到达3.5万余次。

为配合全市水污染治理现场会在交城县召开,圆满完成了《问渠那得清如许》专题片。此专题片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荣获山西省广播电视局季度优秀广播电视新闻作品。

与此同时,交城县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掌中交城”APP综合服务功能,成功上线“新时代文明实践”版块,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网上对接、志愿服务等群众性活动;全省首家开展了发票摇奖活动,开通了民意搜集、环境监测等民生服务功能。截至目前,“掌中交城”APP点击量已达1500万。其中下载量达12万,下载率占到全县常住人口的57%,高居全省第一。

人才为本 夯实融合发展基础

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人才。为提升融媒体队伍业务水平和核心素养,交城县融媒体中心领导班子多次外出取经,先后赴福建尤溪、江苏邳州、北京昌平、内蒙古乌兰察布和省内沁源、上党、侯马融媒体中心现场研习,结合实际,完成了交城县融媒体中心组织架构的初步设计。

随后,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山西媒体智慧云平台组织的省级技术平台系统使用培训,使融媒体工作人员初步掌握了云平台生产、发布、管理流程及系统实操。同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老带新”、“结对子”等方式,全力培养全媒型人才。

2020年,在疫情防控、两会报道、直播带货、旧城改造等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中,交城县融媒体中心依托专业素养,统筹各大平台,通过直播、图解、音视频等多种样式、多元形态生产融媒体产品,形成分众传播、分类覆盖的格局,实现了传播效果的最大化。

新闻舆论工作者对党忠诚的初心不能忘,爬格子的精神不能丢。交城县融媒体中心先后荣获“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县四强党组织”“责任制考核先进单位”,多件作品获山西省广播电视局优秀作品奖,吕梁市抗击疫情优秀新闻作品奖,吕梁新闻一二三等奖。(吕继峰 张娟娟)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