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国庆,请深深扎下爱国的种子

1587265339386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爱国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民族和文化的归属感、尊严感与荣誉感的统一,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爱国 ,永远是国家的“主旋律”,爱国,是“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是“千百年来巩固起来的对伟大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爱国是民族精神的核心,它建立起公民与祖国最牢固的情感纽带。“谁不属于自己的祖国,那么他也就不属于人类。” 国庆,请深深扎下爱国的种子,内化、升华为一种品质和精神,从而把对祖国的热爱,化作对人民、对家乡、对工作的热爱,化作对祖国、人民、社会的贡献。

深深扎下爱国信仰。爱国,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信仰的精神食粮。从“精忠报国”的岳飞、“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到拒倭寇于海外的戚继光、收复台湾的郑成功;从抗日战争时期的张思德、到解放战争时期的董存瑞,到抗美援朝的邱少云、黄继光;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雷锋、王进喜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孔繁森、袁隆平,再到新时代的黄群、宋月才、姜开斌、王继才……中华历史的天空,闪烁着无数英雄先烈,他们构筑起中华民族精神的万里河山,让中华民族能够始终屹立不倒。“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中华民族将用共同信仰凝聚民族意志,以爱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新的伟业。

深深扎下爱国信念。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陆游的“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位卑未敢忘忧国”、“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是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岳飞的《满江红》、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更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坚定爱国信念,练就一副“金刚不坏之身”,以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信念,用清醒的头脑、强大的内心去抵御各种风险和考验;坚定爱国信念,以百倍的斗志和勇气,用铁一般的勇气、铁一般的担当,去迎接新的机遇和挑战,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坚定爱国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历经风雨而始终不渝,经受磨难而百折不挠,从而拥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理想追求,时刻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深深扎下爱国信条。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古往今来,彪炳中华史册的,无一不是爱国者。他们之所以能成就一番伟业,使人生有价值、有意义,根本原因在于对祖国和人民有着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个历史关头,都体现出种种弘扬民族大义的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大庆精神”“抗洪精神”“抗击非典精神”等。无一不深深地打动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我们从内心深处体会到了中华的强大,祖国的伟大。在五千多年的发展中,中华民族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来自何方?来自全社会对中华民族伟大共同目标的认同和齐心协力、孜孜不倦、前赴后继的追求。这个信条激励我们在危急关头,发扬处变不惊、守望相助、勇挑重担、不计得失、敢负责任的精神。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爱国,永远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核心。让爱国的种子扎下深根,把满满的正能量凝聚起来,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书写璀璨的华章。(作者:贾建荣)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