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决战决胜】打好政策组合拳 促进农民工稳就业

决战决胜

农民工是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中坚力量,农民工的就业问题直接关系到我国脱贫攻坚收官和小康社会建成成效,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经济下行压力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部分农民工就业创业面临一些困难,就业形势严峻。农民工遭遇就业困境将给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带来巨大挑战,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需要高度重视,打好政策组合拳,促进农民工稳就业。

加快县域经济振兴促进本地就业稳定

第一,多措并举做好援企稳岗。有关部门应积极主动与本地企业做好沟通对接,通过财政、金融、税收、政府采购等多种举措,大力扶持和激励本地中小微企业,对受疫情和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的外贸企业加大补贴力度,确保本地企业经营稳定。第二,加强特色产业品牌推介。地方政府可以借助官方媒体、网络直播等多种渠道开展本地特色产业品牌宣传和推介,通过政企协作推动本地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扩大国内市场消费需求。第三,推动本地服务业加速振兴。餐饮、娱乐、文化、体育、旅游等服务业受疫情影响大,政府部门要加大扶持和宣传力度,可通过优惠券、免门票、直播带货等多种方式开展服务业推介,加速服务业振兴,加快推动服务业从业农民工全面返岗复工。

创新就业形式渠道扩大返乡就业规模

第一,鼓励发展特色地摊经济。我国地域广袤,物产丰富,各地特色小吃、特色产品种类繁多,有关部门可充分利用政策层面和各大电商平台对地摊经济的帮扶计划,鼓励留乡和返乡农民工在本地城区或前往大中城市依法依规开设特色小吃摊或其他特色产品摊点。第二,引导返乡农民工换岗转行。疫情催生了“线上经济”的蓬勃发展,线上物流配送端的劳动力例如快递员、外卖小哥等需求大增,有关部门应积极与相关物流公司合作,对接劳动力需求,引导部分返乡农民工换岗转行;同时鼓励在物流行业工作的农民工给失业老乡介绍和推荐更多工作机会。第三,以工代赈实施“三农”基建提升计划。当前“三农”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高,但因近年来劳动力大量外流,农田水利灌溉、乡村道路、产业道路、人居环境等工程项目的建设管护因缺乏劳动力而倍感吃力,当前应抓住补齐“三农”短板的机遇,以工代赈实施各类涉农建设管护项目,解决一部分返乡农民工的就业。

完善就业信息服务不断缩减信息鸿沟

第一,与时俱进提升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成效。针对当前创业就业政策普及面窄的问题,有关部门应与时俱进改进政策宣传方式,通过微信、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各种农民工喜闻乐见的新媒体平台扩大各类涉农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的宣传面和影响力。第二,加强政府与农民工的就业信息对接。我国农村地区熟人社会特征浓厚,村干部对本村每个农民工的就业技能、就业优势比较熟悉,建议农民工主管部门、劳动中介机构等积极与村干部对接,及时提供就业信息,提高农民工劳动力供给与需求的匹配效率。第三,强化农民工信息化培训服务。借助有效渠道获得有效信息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一种基本的职业技能,地方政府应将信息化培训纳入农民工就业服务的基本范畴,培训农民工如何阅读、理解、搜寻各种就业信息以提高其信息甄别、筛选能力。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人力资本

针对以往诸多职业技能培训成效欠缺问题,迫切需要优化培训设计,真正提高农民工职业技能。第一,为参加培训农民工提供生活补助。农民工大部分都有养家糊口的压力,暂停工作接受技能培训会有一定的经济顾虑,尤其是疫情影响下压力更大,建议有关部门增加财政投入,按照培训1-3个月的不同标准,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技术培训和发放生活补助,帮助部分农民工渡过暂时性的经济难关,提高参加培训的意愿。第二,委托大型企业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富士康、美的、格力等国内大型制造业企业的技能培训往往更重视产业实际需求,有关部门可以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与这些大型企业联合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式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的实际效能。第三,加强流出地与流入地政府和企业的培训协作。长三角、珠三角、京津等地是我国农民工的主要就业地区,农民工流出地政府应加强与这些主要流入地政府和企业的沟通协作,及时搜集掌握流入地最新就业技能需求,以在本地开展更具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

优化返乡创业服务加大政策支持保障

第一,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过程服务和指导。各地乡镇、村两委的基层干部应及时主动上门摸排返乡农民工创业想法,掌握返乡农民工创业需求、顾虑和难点;由区县政府组织有关职能部门、成功企业家特别是有经验的乡镇和农村企业家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等为有创业计划的农民工提供指导服务,降低创业风险。第二,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财政奖补和保障。建议财政专门拨出一笔财政资金用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对于成效显著又能带动其他农民工就业或贫困户脱贫的创业项目给予奖励;对于符合未来农村发展需求的例如乡村旅游、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等创业项目给予补贴;此外,对于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给予社保、住房、子女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的优惠照顾,例如可以优先给创业农民工子女获得在城市公立学校就学的资格。第三,完善农民工返乡创业的金融服务和支持。当前我国农村金融发展相对滞后,普通村民或农民工想要获取金融扶持有一定难度。有关部门应激励和引导农行、农发行、农商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出台扶持农民工创业的专项金融政策,为返乡留乡农民工创业提供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和支持。

【注:本文获得清华大学“水木学者”计划(2019SM101)资助】

作者:舒全峰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农民工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