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桃李芬芳是教师最美好的礼物

——写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1587886306944

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教师迎难而上,奋战在抗击疫情和“停课不停学、不停教”两条战线上,守护亿万学生身心健康,支撑起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为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国广大教师用爱心和智慧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点亮万千乡村孩子的人生梦想,展现了当代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和责任担当。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师,尤其是基础教育的教师,在孩子的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影响着祖国发展的未来与希望。

今年是第三十六个教师节,人们可能会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问,对于教师而言,到底什么才是教师节最为美好的礼物?我个人觉得,对于教师而言,最特别、最美好的礼物莫过于那份桃李芬芳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责任心和使命感是最有力量的内驱力,是桃李芬芳的先决力量。教育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责任心和使命感是最有力量的内驱力,珍惜教师职业,去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与追求,更要承担起为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的责任与使命。未来并不遥远,在时代更迭的节点上,只有认知、适应、改变,才能从容面对、自信迎接,才能感受到“桃李芬芳满天下,教泽绵长遍九州”的那份沉甸甸的成就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书写专属于我们教师的美好未来……

广泛弘扬尊师风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为桃李芬芳营造良好的文化软环境。现如今,教育越来越受关注,教师也是更加令人向往的一个职业,这是一个向好的态势。教师如何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尊重与支持,靠的不是宣传与动员,而是以“做”为前提的“吸引力”法则,赢得学生、家长与社会的尊重与支持。只有在学生、家长、社会与学校之间形成彼此尊重、相互信任、携手合作的和谐共育氛围,形成合力和凝聚力,才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桃李芬芳的良好文化软环境。这就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道德传统,让尊师重教的道德风尚蔚然成风。

一是让感恩成为密切联系家校关系的纽带。“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感恩是一种处世哲学,也是生活中的大智慧。可把每年的“教师节”作为家校的“感恩节”。教师感恩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学生感恩教师的关爱与教诲,通过这样的活动密切了家校关系,从而为学生健康成长,桃李芬芳厚植文化底蕴和内涵。

二是深入推进实践育人理念。“亲其师而信其道”。教师要得到社会的尊重,教育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关键在于学校的理念、办学的效果、社会的影响力。要深入推进实践育人理念,让教育融入孩子真实的生活,从而提升学生面向未来的生存与社会适应能力、创新与实践能力。

三是树立教师桃李芬芳的美好价值追求。作为一名校长,也是一名有着34年教龄的老教师,我认为,教师节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一群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回到母校看望老师,听他们讲述小时候和老师、和同学之间发生的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那种桃李芬芳的成就感是专属于教师的最特别、最美好的礼物。

作者:马骏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教师节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