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让精神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网评

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他在回信中强调,“希望你们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精神”“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对黄大年高尚精神的高度概括。黄大年精神与焦裕禄精神、“铁人”王进喜精神等精神一样,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继续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以黄大年为榜样,弘扬黄大年的高尚精神,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永远是我们传承的不变基因。“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爱国,从来就是流淌在中国科技工作者血脉中不变的基因。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作为新时期优秀知识分子群体的典型代表,一生秉持“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使命担当,凭借深厚的学术造诣、宽广的科学视角,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爱国变成本能,带领团队以惊人的效率实施创新攻关,在多个关键技术领域取得了丰硕重大成果,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殷殷爱国情,拳拳赤子心。我们应以黄大年为榜样,弘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把个人价值融入时代使命,以国家前途定位自身方向,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书写出属于时代、属于祖国也属于自己的生命华章。

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永远是我们赓续的职业操守。敬事而信,敬业乐群。一个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的人,定会收获更有价值的人生,必将作出非比寻常的贡献。黄大年就是这样一个人,他以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职业态度,以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职业理想,以精益求精、执著追求的职业信念,以全身心投入、极端负责的严谨作风,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勇攀高峰,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们应以黄大年为榜样,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把岗位看作实现人生价值的“哨位”,把事业当成报效祖国的“战场”,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把科技报国的理想融入到事业中,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的高尚情操,永远是我们应有的精神追求。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精神追求。“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在黄大年身上,人们看到了一位科学家夙夜在公、无私奉献的人生境界。“四时相催不肯迟,脚踏实地不停歇。”黄大年怀着对祖国的满腔热血、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对事业的无限热爱,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伟大事业中。他的无私胸怀和奉献精神是引领社会风尚不可或缺的正能量。我们学习和弘扬黄大年精神,就要把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转化为自己的信念动力,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波澜壮阔的奋斗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精彩答卷。

斯人虽去,丰碑永驻,精神永存。黄大年同志的精神将永远像一盏明灯,点亮我们的信仰之光,引领我们更好地扛起历史使命,挑起时代担当,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作者:杨继奎)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