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致敬人民教师努力奋斗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者:余永跃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徐海辰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被誉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类文明的传承者。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

人民教师深深植根在祖国大地上,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他们勇于承担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历史重任,秉承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传道授业,人民教师以专业育英才、用理想铸信念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人民教师只有先明道、信道,才能帮助学生立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广大人民教师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民族,始终同党和人民紧紧相依,以崇高理想信念感染学生,引导学生爱党爱国、心怀中华民族、树立坚定信仰。

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这一要求为基准。时代在进步,国情在变化,对人民教师授业解惑的要求在提高。人民教师紧跟时代步伐,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加强自身能力锻造。

2010年“国培计划”开始实施,以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和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为主要内容,为培育教师骨干、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水平提供有力支持;抗击新冠疫情期间,以92岁高龄的清华物理系教授张礼为代表的人民教师,一边认真仔细备课,一边提升信息技术能力、学习各种网络授课手段,为线上教育教学顺利开展做出全新探索。让我们一起致敬追求卓越的人民教师,不断夯实基础、钻研学术,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指导学生成才。

启思养德,人民教师以道德做榜样、用仁爱助成长

《礼记》云:“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古往今来,为人师者都注重德才兼备,不仅要教授学生文化之才,更要传授学生立世之德。

人民教师不仅以课堂教育传授知识,更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不仅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知识学问、理想信念的第一粒扣子,更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道德情操、正确价值观的第一粒扣子。他们不断提升自身道德修养和人格品质,将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和生活中,体现出对职业的高度忠诚与热爱。

耄耋之年的钟南山先生、袁隆平先生,不仅于讲台之上教书育人,更以潜心科研、攻坚克难的严谨作风和心系家国、一心为民的大爱精神感染学生;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钟扬,十六年跋涉在雪域高原,为国家种质库收集和保护了数千万颗植物种子,也在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播撒下知识与科学的种子;自小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腿萎缩的陆永康,三十余年跪在讲台教书育人,为贵州山区培养出一批批有志青年。让我们一起致敬大爱无疆的人民教师,他们严于律己,关爱学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们不仅是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更是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鞠躬尽瘁,人民教师以无私挡风雨、用奉献暖人心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人民教师的真实写照。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地区差异大,这为搞好教育事业带来巨大的难度和挑战。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在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国近1700万人民教师坚守岗位,不慕荣利、忘却小我,以满腔热忱对待每一个学生,将青春和汗水挥洒在三尺讲台。

面对一个个性格爱好、脾气秉性、学习情况各不相同的学生,他们尊重个性、平等对待,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他们热爱教育、关爱学生,将强烈的责任感融入到教育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精细环节中。因而教师有了力量,用一辈子备一堂课、用一辈子站讲台;因而教师有了勇气,在学生需要时挺身而出、勇敢护卫。

最美女教师张丽莉,面对突如其来的交通事故,为保护学生而不幸重伤导致双腿截肢,却依然笑对生活;大学毕业生徐本禹,放弃公费读研前往大山深处孤身支教,让深山里传出普通话的声音,吸引一批批青年学子投身支教事业;80后全能型教师张玉滚,靠着一根扁担,从大山外为孩子们挑来学习生活用品,也挑起了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望。张玉滚既是校长,又是数学、英语、品德社会、科学四门学科的任课教师,以微薄的收入在十七年中资助300余名学生。让我们一起致敬甘于奉献的人民教师,他们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铸就人间大爱,温暖千万学生的心。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教师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