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独家连线 > 正文

立德树人 奋进担当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马骏校长专访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马上就要到了。教师,尤其是基础教育的教师,在孩子的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祖国发展的未来。在第36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为更好地做好理论宣传及庆祝工作,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特向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马骏校长就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专访。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记者:

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开展好第36个教师节宣传庆祝工作作出部署。通知明确,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请问咱们学校围绕主题、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了哪些相关活动?活动成效如何?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马骏校长:

新学年伊始,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呼家楼中心小学开展了“新时期我们如何做教师”主题活动。老师们围绕“疫情带来的教与学方式的变革”、“人工智能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新时期师德新要求”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在研讨过程中,老师们基于疫情及国际政治与经济形势,深刻意识到,教育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责任心和使命感是最有力量的内驱力,珍惜教师职业,去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与追求,更要承担起为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的责任与使命。

未来并不遥远,在时代更迭的节点上,只有认知、适应、改变,才能从容面对、自信迎接,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未来……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马骏校长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记者:

在广泛弘扬尊师风尚方面,贵校主要通过哪些形式广泛动员引导社会力量关心、理解、支持教师,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的?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马骏校长:

现如今,教育越来越受关注,教师也是更加令人向往的一个职业,这是一个向好的态势。教师如何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尊重与支持,靠的不是宣传与动员,而是以“做”为前提的“吸引力”法则,赢得学生、家长与社会的尊重与支持。

我们把每年的“教师节”作为家校的“感恩节”。教师感恩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学生感恩教师的关爱与教诲,通过这样的活动密切了家校关系。

我校坚持十余年的“教师节致家长一封信”,我们不能拒绝的是家长的心意,不能收受的是家长的礼物。这两年,教师节我们不再发家长信了,因为,“教师节(包括日常)不收礼”已成为家校共识的特色校园文化也是校园文化建设中严明的一项纪律要求。

教师要得到社会的尊重,教育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关键在于学校的理念,办学的效果,社会的影响力。

我校2016年提出PDC(项目-驱动-生成)实践育人理念,让教育融入孩子真实的生活,提升学生面向未来的生存与社会适应能力,创新与实践能力。四年来,我们不仅成立了涵盖芬兰、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十个国家,全国25个省市200多家单位参与的PDC国际教育联盟,同时,还成立了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少年商学院、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等20余家社会资源单位参与的PDC教育共同体,汇聚社会资源支持教育,为学生搭设成长平台。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记者:

请您谈谈最能生动展示贵校教师阳光美丽、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良好形象的3个典型小故事。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马骏校长:

故事一

70后教师董红:从自身学科出发,以项目的方式点燃唤醒学生学习的热情。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深深知道阅读能力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然而,出生在电子时代的孩子们,更喜欢玩新奇有趣的电子产品,相对而言不是很喜欢纸质阅读。面对这个问题,董虹老师展开了培养学生阅读习惯的项目研究。她从一年级开始,与家长一起合作,着手实践。

2016年4月10日,董虹老师带着学生行走中轴线,在行走中阅读《北京——中轴线上的城市》

在阅读习惯的培养过程中,最让人难忘的就是“萤火虫故事会”。每周末晚上八点,是董虹老师班级的“萤火虫”故事会时间,开始是故事妈妈讲故事,然后是孩子们自己讲故事。每次的故事会都是孩子们自己主持,自己交流的快乐时光。因为孩子们和家长们太喜欢这个活动了,家长们就商量着把我们的“萤火虫故事会”搬上舞台。这精彩的第75期萤火虫故事会,出现在呼家楼中心学校开学典礼上,出现在朝阳区阅读活动的展示现场,出现在北京市妇联组织的阅读展示舞台上。每一次把“萤火虫故事会”搬上舞台,家长和孩子们就会重温亲子阅读的美好时光。

经过三年的培养,董虹老师班的孩子们三分之二的阅读量达到了一千万字,三分之一的孩子达到了七百万字。而语文课程标准中,一二年级的课外阅读总量是不少于五万字,三四年级不少于40万字。经过三年的阅读习惯培养,这些孩子的阅读量远远超过这个标准。甚至比六年级一百万字的阅读量都超出了很多。最重要的是这些孩子经过三年的培养,已经形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把阅读当作了生活中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董红老师的学生李东潮在三年级时阅读量就已达到4300万字

故事二

80后教师鹿淼:关注大局 舆论引领 共促家校协同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席卷而来,全国上下在习近平主席的带领下齐心抗疫。还在江苏老家的鹿淼老师,首先心系的是还在假期中的学生和家长。不能出门、不能聚会,特殊的“假期”开始了,怎样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生活,疏解疫情带来的不良情绪,引领家长与学校协同,共同平稳、安全地度过,为国家的稳定、和谐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9年9月10日,鹿淼老师在学校主持教师节活动

她一边带领德育少先队团队,开始了针对家长、学生的生活PDC项目研发,一边开始了以学校公众号为阵地的正能量舆论引领。

2月2日,她熬夜整理了全校教师分享的200多份学生关于疫情的PDC自主项目研究,撰写了《疫情我不怕,汇聚能量,必须哒》一文,以学生的视角,丰富的图片以及视频展现了孩子们对于疫情的正确认识,对于国家应急措施的关注,对于疫情一线工作人员的感恩,对于自己“宅在家里做贡献”的决心。生动有趣的文字,引发了学生和家长的关注,阅读点击量达到了1756人次,为后期的疫情防控、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舆论基础。

2月5日,她带领德育团队研发的“宅家”PDC亲子项目出炉,一封简短但不失亲切的家长信,引领家长打开了四个PDC项目的篇章,再次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共鸣。项目从自我规划、亲子互动、创意无限、时事畅聊、责任担当等方面入手,“我的生活我做主”项目主打合理规划时间,让生活更有品质;“超级大玩家”项目主打调动家长积极性,以创意玩耍疏导不良情绪,关注心理;“我是家庭小医师”项目主打以观测体温为出发点,引导学生成为家庭健康的监督者、实践者,承担家庭责任;“疫情之我见”主打学生对于疫情发生的关注,对于榜样力量的搜索,虽出不去,但听得见,看得清,感受得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四个有着现实意义的PDC项目发布,仅本部的公众号就得到了2789人次的关注,甚至惠及了更多的呼家楼中心小学以外的学校。

2月14日,“超级大玩家”的成果分享开始,一次次的教师群中点评,又一次的熬夜整理,我从300多个视频,400多张照片中找到最有代表性的创意项目成果,集结成文,用舆论引领正确的家庭陪伴方式,把项目研究的目的呈现得更加清楚,给予尽量多的孩子展示平台,此篇报道当天点击量1818,并引起了多家中央媒体的关注,并给予了报道,引发了家长的广泛思考。后续许多孩子的项目成果登上了媒体版面,鼓励着孩子们宅在家里也能有意义的生活。

3月17日至今,30期PDC创意自主学习专版,让教师、家长、学生看到疫情期间空间和时间带给孩子们新的学习方式、思维方式的重大转变,引发学校、家庭、社会的思考,被国内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播放,引发社会关注。

2019年,《我要办个大超市》PDC项目成员在校园里介绍项目成果

作为教师,她坚守从儿童视角出发,给孩子最灵动的启发;作为最年轻的中层管理者,给团队搭建平台,引领方向;作为母亲,她懂得最好的教育就是率先垂范,自我提升;作为祖国的儿女,她清楚,信仰就是力量,党,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

故事三

90后教师王子韬 :成为国庆阅兵的一员,是一生最难忘的记忆,积蓄力量,砥砺前行。

2019年10月1日,他参加了国庆阅兵。他说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他记得在《士兵突击》中,最令他感动的就是,班长史今退伍前唯一的愿望就是想看看天安门,史班长经过天安门的时候,哭得像个孩子。他知道,天安门在我们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如果说可以在天安门城楼前为祖国母亲庆生是幸运的话,那像他一样参加过两次国庆庆祝活动的就可以用与有荣焉来形容了。当十月一日走过音乐线的一刹那,那一次欢呼的爆发,他第一次切实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眼泪夺眶而出。三个月里所有流过的汗、受过的累,在那一瞬间都得到了释怀,那就是对祖国的热爱,是对祖国日新月异发展的自豪,是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在游行的最后,《歌唱祖国》在天安门上空响起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在欢呼庆祝,放声高歌,不知疲倦的高喊祖国万岁。这是没有经过任何排练的,这是每一个人发自肺腑的,发自内心深处的声音。分享时,他说:“从那以后我终于知道了,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深知自己的责任重大。但刚参加工作,刚刚熟悉课堂教学的他,又要转变新的教学模式,无疑成为巨大的挑战。在录制课程资源时,新教材新内容,没有过去的资源可供参考,一时间他犯了难。在师傅秦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反复揣摩教材里的每一句话,通过丰富的经验以学生视角,进行学情分析,制定教学目标,他最终成功地录制了课程资源。在杨帆杯的比赛中,师傅秦老师和学科组的张洁、王杰老师再一次给予了积极的支持。三位老师不断鼓励,并提出修改建议,而她们在每次直播的过程中都耐心地扮演着学生的角色。他说,这就是“工匠精神”的实质吧。这种“工匠精神”不仅体现在了前辈教师的品格上,更是倾囊相授把这种精神传承到年轻教师的手上。在这种精神的指引下,在不断追求更好的前行道路上,年轻教师一定会成长起来。

2019年7月28日,王子韬老师等青年教师参加国庆游行训练时在北京某部队合影

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记者:

作为一校之长,您认为,对教师而言,教师节的最好礼物是什么?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马骏校长:

作为一名校长,也是一名有着34年教龄的老教师,我认为,教师节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一群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回到母校看望老师,听他们讲述小时候和老师、和同学之间发生的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那种桃李芬芳的成就感是专属于教师的最特别、最美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