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治理要闻> 正文

学习张桂梅先进事迹 传承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精神力量

精神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民族、国家的繁盛之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出发,在长期奋斗中形成一系列伟大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书写了一个伟大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史诗。

在一大批构筑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时代楷模”中,既有忠诚奉献、科技报国的“两弹一星”元勋,也有逐梦太空的英雄航天员,还有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教育工作者张桂梅同志。2021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向张桂梅颁授“七一勋章”。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习和弘扬张桂梅同志的博爱精神、奉献精神、无畏精神,号召基层青年干部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坚定初心使命,用汗水书写青春的壮美篇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习和弘扬张桂梅同志的博爱精神。“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我欲于群峰之巅俯视平庸的沟壑。我生来就是人杰而非草芥,我站在伟人之间藐视卑微的懦夫。”这是张桂梅同志所创办的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的誓词。为了维护大山女孩的自尊,张桂梅同志为全校学生送去“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中秋节她不忘给孩子们买月饼。她用润物无声的育人方式,为1804名女学生照亮了道路、点燃了梦想。青年干部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时刻牢记以人民群众为中心,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学习和弘扬张桂梅同志的奉献精神。张桂梅同志心怀大我,无私奉献,在自己的吃穿用度上近乎苛刻的节俭——为了省钱办校,她曾经一天只花三块钱生活费,给自己买过最贵的衣服只花了20多块钱,与学生一起睡上下铺……却把工资、奖金和社会各界捐款1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贫困山区教育中。她还长期义务兼任华坪福利院院长,多方奔走筹集善款,20年来含辛茹苦养育136名孤儿,被孩子们亲切称呼为“妈妈”。为了失学女孩能够重新走进课堂,她付出时间、金钱、健康,她就像是一支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学生。青年干部要有大局意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把人生的坐标立在为党建功立业、为人民真诚奉献的基石上,不计较个人得失荣辱,时刻不忘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学习和弘扬张桂梅同志的无畏精神。办校十多年来,张桂梅同志艰难地翻过一座座高山,走访了一千多个学生家庭。碰到贫苦的,她给钱给衣服;要辍学的,她苦苦劝说,甚至不惜发火大骂,一定要把孩子带回学校……多年来的压力和劳累,加上年龄的不断增大,张桂梅同志逐渐患上骨瘤、肺气肿、小脑萎缩等多种疾病,连走路对她来说都是一个负担。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仍然苦干不休。张桂梅同志的身体孱弱不堪,精神却无比强大,在她的努力下,宽敞明亮的华坪女高屹立在蓝天白云之下,改变了一大群失学女孩的命运,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人才。青年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奋斗,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在伟大斗争中继续发扬主动精神,完成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任务。

作者:卢玉林  淳安县千岛湖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教师节   张桂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