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技能助力扶贫迈入“快车道”

1587886306944

“输血”解一时之需,“造血”纾长久之困。日前,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在山西大同拉开帷幕。技能扶贫着眼于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着力于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通过高质量就业,切实促进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实现真脱贫、脱真贫。

一技在手,吃穿不愁;技术可靠,致富有道。技能扶贫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按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路,通过为贫困群众提供家政、电商、电工、妇女手工等技能培训,解决贫困群众思路窄、门路少、手艺缺的问题,促进贫困劳动力由“苦力型”向“技能型”过渡,真正达到了“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良好效果。实践充分证明,技能培训为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能,一大批贫困群众劳动者搭上了技能扶贫的“顺风车”,迈入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要直面“贫中之贫”、解锁“困中之困”,继续用好技能脱贫这个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制胜法宝,精准掌握剩余贫困群众数据信息、就业失业情况和培训愿望。同时,依托“乡村大喇叭”等载体,加大对技能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提高贫困群众参与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的热情,实现“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技能扶贫,关键还在于技能。要坚持把贫困群众作为重点培训群体,进一步细化完善技能扶贫政策措施,加大技能扶贫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技能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要聚焦贫困地区特别是“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以及汛情严峻地区,鼓励通过购买服务、自办培训等方式为贫困群众提供免费技能培训,并保障培训期间的相应补贴,做到能训则训、应训尽训。要在培训方式上下功夫,全面推广“帮带式”培训,建立与贫困群众“结对帮带”的技能培训机制,广泛动员致富带头人与贫困群众开展“结对帮带”,形成指导与跟踪技术服务“一对一”或“一对多”帮扶关系。要在培训内容上做文章,立足地域优势和特色产业,量身定做培训“菜单”,进一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技能扶贫是为就业扶贫打基础,根本在于贫困群众拥有一技之长后能够一展所长。因此,技能扶贫不能强行“拉郎配”,让贫困群众从事自己无法胜任的工作。要认真分析研判,开发适合贫困群众的创业培训项目,加大致富带头人的培养,注重发现和挑选学习能力强、思维敏捷、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贫困群众参加创业培训,对经过技能培训后条件成熟的,及时提供资金、政策、人员的支持,帮助其创办小微企业。要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在当地企业和贫困群众间搭建起“连心桥”,引导企业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开展以工代训的方式,让贫困群众在干中学、学中干,确保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端上“铁饭碗”。(作者:何俊男)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技能扶贫   就业   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