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人民呼声 > 正文

人民呼声 | “司机性侵直播”背后:如何规范疯狂的非法直播?

VF0CO~E1EDN2SK7RO$Q%B[Q

近日,有网友发帖并报警称,疑似郑州一网约车司机在网络上直播性侵女乘客。随后,郑州市公安局紧急开展调查,并于次日发布通报,“网约车司机性侵女乘客”事件的两名当事人系夫妻关系,二人以盈利为目的,通过非法色情直播平台,以网约车司机迷奸女乘客为噱头,公开进行色情表演,吸引他人观看,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涉事“星恋直播”APP也已停止运行。

公安部门的调查结果坐实了部分网民“此事可能系表演”的猜测。事实上,不择手段追求流量的非法直播,已不是第一回。在信息传播过程中,色情低俗等内容,常常吸引不少关注,早已被证实是屡试屡验的流量手段。而颜值、性感、穿着暴露等标签一旦与直播相联系,往往也能获得特别的传播效果。应该看到,这些非法直播都围绕着“流量”来建构,也共同指向了一个命题:如何让疯狂的流量冲动行进在合法合规之中?

近年来,网络直播方兴未艾,一台智能手机,一部麦克风,小成本的投入,极低的从业门槛,月入过万的诱惑,引得很多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同样看到商机的,还有另外一拨人,他们受“流量为王”等观念驱使,通过境内外色情直播来吸睛,在社交媒体平台沉淀和维系用户,最后经过线上支付完成流量变现和收割。这些畸变的直播内容,不惜迎合低俗趣味,不仅破坏行业生态,更公然危害公序良俗,践踏了法律红线,决不能等闲视之、听之任之。

当前,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已就“网约车司机性侵直播”表态,非法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为牟取非法利益,不断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行为极其恶劣,必须一查到底、坚决依法打击。有关部门也正加强对涉及低俗内容的直播行为的监管查处,并在立法和国际合作层面寻找破冰之道,已陆续出台《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管理办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法规,并对“夜车直播”“月光秀场”等多款涉黄直播类应用程序,该取缔闭站的取缔闭站,该永久禁入的永久禁入,该依法追责的依法追责。

毫无疑问,愈发严格的管理给非法直播按下“刹车键”,但除了打压和扼杀其生存空间,也要正视现象背后的流量冲动问题。对流量变现趋之若鹜,是互联网市场竞争下的自然产物,其内核是资本焦虑。但流量冲动始终是把双刃剑,用之得当可以实现商业获利,稍有不慎也可能带来“灭顶之灾”。所以无论如何,一切商业利益必须让位于社会法制和伦理道德,任何直播内容都应遵守合法合规的底线。

作为直播行业重要主体,平台运营方必须守住内容管控与底线监督的双重防线。面对海量内容,加强内容审查、做好监管并非易事,必要时可推出引导式的内容样板,提升对优质内容的推送激励,同时制定负面清单,对直播内容明确划出“红线”,坚决杜绝色情低俗,鼓励用户及时举报不良内容。网络主播也应加强自律,在对流量的追求中,充分考虑底线问题,重拾公共价值,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只有坚持健康、积极的价值取向,抑制住“流量变现”的生存焦虑,才能让网络直播行稳致远。(作者:孔德淇)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