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让更多乡亲挑上“金扁担”

1587886306944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深情回忆起自己当年在陕北黄土地上与老百姓对话的一个小故事。当时,乡亲们告诉他,最大的期盼就是“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金扁担’,我把它理解为农业现代化。”总书记说。

挑着“金扁担”,日子才“有滋味”。乡亲们盼望挑着“金扁担”,实际上反映出乡村生产方式亟待变革,发展现代化农业刻不容缓。当今社会,“效率”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为“效益”。解决“三农”问题的最大问题就是农业,只有农业发展壮大,乡村群众收入才会增加,腰包才能鼓起来,反之,腰包鼓不起来,发展农业生产的信心必然受挫,粮食安全风险必然增大。因此,要着力在农业现代化发展上做文章,注重培育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依托现代农业发展带动乡村群众致富增收、稳定增收。

让“金扁担”多一些,就要走规模化道路。规模化才能有效降低成本,才能减少投入损失,才能提升经济效益。要深刻体会到,人民群众对“金扁担”的渴求由来已久,是我们共同的愿望。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大做强乡村产业基础,逐步扩大乡村产业发展规模。要重视产业发展的规划与规模,更加注重传统价值与规模经营相结合,多造一些“金扁担”出来,让人民群众挑着舒心、心里安心。

乡村经济始终是发展的重点,要聚焦“为什么人”的问题,把这个问题搞清楚、弄明白,我们就有足够的理由、自信与底气来打造“金扁担”,让更多乡亲挑着“金扁担”、脸上“笑开颜”。(作者:吴海涛)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