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以农业现代化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网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牧业产业化、品牌化,并同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增加农牧民收入。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要在遵循农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逐步推动农业科学化、产业化、绿色化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以农业现代化的推进赋能乡村振兴的全面实现。

强化科技支撑,注入“新动能”。科技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翅膀,必须加强农业与科技深度融合,不断增强科技支撑力,让农民用最好的技术种出最好的粮食。加强科技研发,在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领域,着力突破制约农业创新力的“卡脖子”技术,强化新品种、新产品、新装备研发和新技术新模式应用培育,提升当地农业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农技推广人才,从“土专家”“田秀才”和种养能手中招募特聘农技员,采取异地研修、现场实训、网络培训等方式,提升农技推广队伍知识技能,通过基地示范展示、印发明白纸、农技人员实地指导等措施,实现技术快速进村入户到企。打造一批科技引领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路径和运行机制,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和产业集群的形成。

优化产业体系,延长“价值链”。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农业全产业链。通过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园艺产业、休闲农业等方式,延伸产业链,实现农业产值稳步提高,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加强品牌培育,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优势,打造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社会认可度高的农业品牌,以品牌效应带动经济效益。拓宽销售渠道,通过打造电商平台,在当地培育网络红人进行直播带货,同步加强与网商、仓储、物流等主体的合作,共建全产业链物流、加工、产品追溯和交易平台。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农村产业体系,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结合大数据分析当下“最适合”种植的产品,引导农户不盲目跟风市场,最大限度减小其种植收益风险。

倡导绿色发展,实现“高效能”。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力提升农业绿色发展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快发展节水农业,把高效节水灌溉作为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内容,改变大水漫灌式的粗放型农业用水方式,大力发展管道输水,减少渗漏蒸发损失,提高农业输水效率。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促进畜禽粪污就近就地低成本还田利用;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手段,加快建立和完善农业面源监测体系,加大对农业污染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发挥系统优势,积极推动有机农产品认证和有机农业发展,增加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供应。

确保粮食安全,锻造“金扁担”。“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的供给保障,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行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棉、油等供应安全。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依法依规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严防土地占补平衡中出现乱占耕地现象,守好粮食生产“命根子”。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鼓励发展青贮玉米等优质饲草饲料,稳定大豆生产,多措并举发展油菜、花生等油料作物。持续完善惠农政策,通过完善最低收购价政策、增加种粮补贴等形式,调动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建立农事服务中心,为农户提供全程机械化作业、农资统购、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作者:孙小云)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乡村振兴   农业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