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理论时评 > 正文

高质量打造四川产城融合新高地

成都东部新区是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强成都极核作出的重大部署。东部新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改革创新的“试验田”,要统筹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投融资体制、创新创业等方面改革,推动市场统一开发、要素合理流动和资源高效配置。说到底还是要靠改革创新。

必须践行新发展理念。如今,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必须克服已有的路径依赖和经验的僵化与惰性,大力推动改革开放继续向前走。成都东部新区肩负着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都东进、重庆西扩”重要指示精神的责任,能有效带动成渝中部区域城市群快速崛起。必须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指导实际、推动工作。

必须要有敢为人先的闯劲。“江河之有锐气,故成万千气象;树木之有锐气,故成浩瀚林海;土石之有锐气,故成峨峨高山”。四川省委、省政府寄予东部新区厚望,而越是重任在肩、众望所瞩的时候,越要敢于打破阻碍前行的条条框框,敢于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从践行新发展理念,到产城融合未来新城,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高能级发展新平台,每个环节都需要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

最后必须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个地区的发展好比一场接力赛,交接棒不顺畅无疑会耽搁影响。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作出了“八八战略”的决策部署,17年来,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推进,实现浙江经济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东部新区必须坚持这种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从解决问题入手,紧紧盯着薄弱环节,甘做种树人和挖井人,像钉钉子那样一锤一锤钉下去,夯实基础、稳扎稳打,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让新区各项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

当然,东部新区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任务艰巨,只有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才能为全省探索新路、作出示范。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建设东部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需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组织规划编制,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只有一件一件事情认真办,一茬一茬班子踏实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就一定能在天府之国打造新高地。(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委组织部  王存文)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四川   产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