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四川德昌县多措并举确保桑椹既增产又增收

又到一年桑椹时。今年德昌县桑树种植面积涵盖8个乡镇共5万余亩,预计产量为7.5万吨以上。为减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德昌县委、县政府担当作为,多措并举,力保桑椹既要增产又要增收。

德昌桑椹丰收已成定局

在德昌县永郎镇果桑产业园里,桑树成片,桑椹挂满枝头。据了解,永郎镇是德昌县蚕桑规模最大、质量最优的乡镇,全镇现有桑园面积1万多亩,其中投产果叶兼用桑园6000余亩,“阳光+休闲农业”是这里的特色,果桑产业的发展也逐渐鼓胀了村民的腰包,成为脱贫攻坚的“紫色希望”。

1

据德昌县蚕桑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向荣介绍,全县果桑主要集中在永郎镇、乐跃镇、德州街道、昌州街道等8个乡镇(街道)种植,2020年全县果桑种植面积达5.2万亩,预计产量7.5万吨以上。全县经营桑椹的冻库有63个,库容9.32万立方米,为桑葚椹的销售做好了准备。

4月的德昌,桑椹已成为水果摊位的主角,丰收已成定局。“从3月17日开称以来,我们已经对外销售了3600多吨,前半个月的价格维持在5.5—6元/斤。”德昌县蚕桑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成长英介绍道。

据悉,从1988年德昌桑椹获得凉山州优质农产品称号以来,德昌桑椹取得了四川省优良桑椹品种品质产品、绿色食品A级产品、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荣誉。德昌桑椹汁先后通过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洁食(犹太)认证、通过美国FDA认证,可直接对美出口;在第十届、第十一届西博会连续两届荣获国际农产品博览会最畅销产品奖、“德昌桑椹资源深加工新技术”被评为四川省重点科技创新项目、通过有机食品认证。2015年,德昌被中国蚕学会评定为“中国果桑之乡”,2019年德昌桑椹获得“四川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荣誉。

2

随着果桑产业的不断发展,自2009年起,德昌县每年都要举办“桑椹节”等各种特色农业节会,将果桑产业的发展与乡村旅游业有机结合,农民收入成倍增长,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德昌果桑产业已经成为德昌的优势特色产业。2019年德昌县新发展果叶兼用桑园5000余亩,桑椹产量6.75万吨,收入3.29亿元,均价2.44元/斤。

“硬核”十条应对桑椹销售

3

未雨绸缪,德昌县委、政府早在桑椹上市前就召开了研讨会,形成桑椹销售十条措施。“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等工作的重要指示,我们出台‘十条’措施,以充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可能造成桑椹滞销问题,千方百计扩大桑椹鲜销和烘干收储能力,最大限度减少果农损失。”德昌县副县长陈东说。

十条措施包括出台帮扶和金融贷款政策;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强金融扶持保障;鼓励营销大户、农户购进烘烤设备,提升桑椹烘干收储能力,有效解决桑椹鲜销压力;加强交通协调保障,确保桑椹运输畅通;加强电力保障,服务桑椹收购;建立日报制度,强化分析研判;强化督促问责,切实抓好落实;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等方面,力保今年桑椹销售达到预期目标。

4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桑椹销售。“十条”措施规定要强化收购点疫情防控保障。各乡镇(街道)提前摸排,统计辖区内桑椹集中收购点基本情况,确定收购点防疫负责人。县卫生健康局负责制定收购点疫情防控方案,并联合乡镇(街道)、基层卫生机构指导督促人员测温、环境消毒、口罩佩戴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在对收购点进行环境消毒时,要注意避免造成桑椹污染,县食药工商质监局要负责加强监管,确保桑椹安全。强化服务,全力引进客商,千方百计扩大鲜销。各乡镇(街道)、村社、本地冻库业主、小商小贩,积极与外来经营商对接,宣传德昌县有关政策,主动为外来经销商服务到位。

多方推广开辟销售渠道

“目前桑椹价格下滑,主要还在于疫情影响下销路没有完全打开。”向荣说,尽管往年到德昌收购过桑椹的客商 90%以上都来了,然而销售终端不畅,被迫降价收购。

5

为应对不利的销售局面,德昌县除了“硬核”十条之外,正在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对接连锁超市,争取走量的同时赢得好口碑,为后续销售打好基础。同时,采取“互联网+”销售模式,线上线下同时铺开,并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进一步挖掘潜在客源和商机。

“每年这个季节全县都会搞相关的旅游宣传推广工作,今年也不例外,主要是与乡村旅游有关。”德昌县文广旅游局旅游股股长张杰介绍,全县将紧紧围绕永郎石房子度假山庄、傈僳水寨、螺髻阳光度假区、角半村樱缘谷景区4个3A级景区,开展体验式的乡村旅游活动。

同时,德昌县专门拍摄的桑椹摄宣传片也已进入后期制作,依托多个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推广,吸引全国客商,关注德昌桑葚,购买桑葚,打开销路。

德昌县代理县长李友英向广大消费者也发出诚挚得邀请:“中国果桑之乡德昌,桑椹熟了,来吧!朋友们!”(陈永斌 余洋 王秀娟)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四川   德昌   桑椹   果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