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新零售•三农 > 正文

“家里产业+门口务工”——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虞丞乡的特色脱贫路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虞丞乡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党员干部、人才等资源向脱贫攻坚一线聚焦发力,使基层党建更好地融入脱贫、服务脱贫、推动脱贫。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提高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脱贫致富,产业是根本,合理引导外出务工是助力。在疫情防控期间,虞丞乡党委政府一手抓复工复产,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方面鼓励脱贫户积极把握产业扶持政策在家发展产业,一方面对有务工需求的脱贫户登记造册,提供县域内工作岗位,鼓励就近务工,走出了“家里产业+门口务工”的特色脱贫道路。

1

李红和李惠是虞丞乡马贤村的一对小夫妻,曾经也是精准贫困户,在虞丞乡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正确引导下,用勤劳的双手,合理安排劳动资源,早已摘掉了贫困的“帽子”。近年来,李红通过产业扶持项目和贫困户小额贷款政策,在家发展起生态鸡养殖场。2019年,出售鸡蛋10万个和生态鸡3千只,投资入股蜂糖李产业,年收入约26万元。为了加快脱贫致富的脚步,考虑到家中老人、小孩也需要照顾,小夫妻商量,一人在家发展产业,一人外出务工。2019年10月,李惠在政府帮助下,前往眉山信利高端显示项目生产车间务工。“每月有3400元的工资,还有保险,住宿舍,吃食堂,放假还能回家看孩子。”由于务工的稳定性,今年,全家收入基本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2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决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紧要关头,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形势逼人、不容有退。我们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不断适应新形势、采取新思路、运用新机制、激发新动力,积极搭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有效载体,更好地把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李光辉 廖春梅)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脱贫   四川   党建引领   就近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