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评“疫”】政治引领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1581231442830

“疫情防控与应急管理:人民的答卷”主题征文

治国安邦,重点、难点在乡村。我国农村地区,受农民法治意识淡薄和农村医疗卫生资源短缺等主客因素的制约,农村既是乡村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者、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是农民群众与党和政府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因此,要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其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依靠广大农民群众,构筑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疫情防控网络,为全面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是建好“桥头堡”。疫情能否防控住,关键在支部。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着重配好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乡村治理的战斗堡垒。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农村也正陆续进入春耕备耕和春季田管的关键时节,农村基层党组织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始终站在战“疫”最前沿,积极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担当,全面释放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号召力,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村“两委”班子应成为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的“活力因子”,既要当好疫情防控的“先遣队”,也要当好春耕备耕的“服务员”,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的强大动力,统筹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防控措施在农村落地见效,坚决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是选好“领头雁”。疫情防控好不好,关键在领导。目前天津全面推行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强化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村党支部书记既是农村各项事业发展的“领头雁”,也是基层组织的“当家人”,还是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指挥员、战斗员。在疫情防控中,村党支部书记整合村“两委”班子成员、入党积极分子、村医等相关力量,成立村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明确村干部各自职责,确保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村干部要包片包户、包干到人,严格排查外出返乡村民和外来人员,准确掌握相关信息,采取相应措施,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切实切断可能的传染源,坚决遏制疫情向农村蔓延,筑起一道保护农民群众的生命防线。

三是育好“排头兵”。疫情当前,党员靠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面对肺炎疫情,每名党员就是疫情防控战场的一面鲜红的旗帜。在农村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共产党员要坚持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积极加入农村疫情防控队伍,坚定站在战“疫”控第一线,在疫情防控、服务群众中当先锋、作表率,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健康登记和筛查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带头作防控知识的传播者、法律知识的宣传者、疫情谣言的制止者、健康村庄的守护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维护农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助力农村疫情防控,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四是用好“主力军”。农民是乡村基层治理的主体,也是疫情防控的主体。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农村基层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农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想农民群众之所想,急农民群众之所急,开展丰富多彩的为民服务、贴心服务,创造性地为农民群众服务;要通过广播电视、微信、QQ和手机等多种手段,向农民群众宣传介绍新冠肺炎危害与防控的基本知识,宣传党和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和要求,让农民认识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危害及其与自身的关系,调动广大农民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乡村疫情防控的内生动力。

(作者:田玉敏,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