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教师风采 > 正文

无锡“跪地救人”女老师:专业救援培训给了自己救人底气

12月16日,因“跪地救人”被无锡市民的朋友圈“疯转”并一致点赞的女老师胡新颜在接受中新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对生命的尊重与敬畏,以及学校组织的专业救援培训,给了她救人的勇气和底气。

今年12月13日,无锡市藕塘一食品店门口,一名男子在店内购物时突然昏倒休克。老板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将男子转移到店门口等待救护车。在等候救护车期间,该男子嘴唇发紫,眼睛上翻,口吐分泌物,情况十分危急。

当时,胡新颜正巧路过,看到倒地男子后,她没有犹豫,扔下挎包就对该男子进行了施救。经过近5分钟的努力,胡新颜终于将这名男子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当时那个男的已经没有知觉了,倒在地上,旁边有人跟他讲话也听不到,眼球在往上翻。当时虽然人很多,但估计都没什么急救常识,所以也不敢贸然去施救。”食品店附近的商家告诉记者,当时围观的人很多,现场比较乱。“那个老师挺勇敢的,她敢上去救人,就很了不起。”

胡新颜说,她走到该男子身边后,先试了试他的脉搏,发现颈动脉搏动基本消失,没有自主呼吸。

“当时心肺复苏的步骤就一幕幕出现在我脑海中,我知道,这是心跳骤停,必须在‘黄金四分钟’内进行抢救。”胡新颜告诉记者,初步判断后,她第一时间对该男子进行了心肺复苏。

苦于该男子体格过大,身高只有1米52的胡新颜为了能够使出更大的力气,只能采取了半蹲的姿势继续按压男子胸口。“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力气,一心就想着要把人救活。”胡新颜说,她数到第180秒时,患者呼吸渐渐增强,第200秒时,患者手脚开始动了,口中的分泌物也已排出。

“当时听到那名男子跟我说,你不要按了。我就知道,我成功了。我当时就跟周边商家说,拿点东西给他遮一遮,毕竟这名男子当时的形象还是比较差的。”胡新颜告诉记者,男子恢复神智后,她叮嘱大家不要移动这名男子,等120来处理。随后,她就先行回家了。

胡新颜救人的这一幕,被围观群众拍了下来并上传网络。后来,被救男子的母亲从视频中认出了她,并找到幼儿园园长讲述了此事,才让大家知道了胡新颜做好事不留名的事迹。

“到家之后,我想想挺后怕的,万一救不过来,我可能也要担责任的吧。”不过,胡新颜说,街道红十字会和学校都会定期组织类似的救援培训,自己的实操技能也过关,所以在救人这件事上,她其实是有“底气”的。

据悉,上述男子被送往医院救治后得到悉心照料,目前已回家静养。16日上午,无锡市惠山区钱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还专门来到无锡市藕塘中心幼儿园,为胡新颜送上鲜花,礼赞这位身边好人。(记者 孙权)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无锡   教师   救人   急救   休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