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校安全风险防控 > 安全大讲堂 > 正文

用爱心与责任呵护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江苏省泰兴市济川初中教育集团总校长  杨军

泰兴市济川初中教育集团是泰州市一所初级中学。历经两校整合、三校合并,现在形成了一校两区的格局。学校处于老城区,面积小,师生数多,安全管理尤为重要。

历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将安全理念融入教育理念,将安全行为融入教育行为,将安全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紧紧围绕“安全、和谐、质量、发展”的八字方针,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安全法制教育为重点,以责任落实和绩效考核为保障,织密网络,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和综合治理,学校安全管理质态不断提升。学校先后被评定为“江苏省平安校园”“泰州市平安校园示范校”,2016年荣获“学校安全教育实验区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在全社会、各行业都在不断重视安全,对安全要求不断提高的大环境下,学校安全工作已然超越了德育、智育工作成为了学校的头等大事,我们学校多年来,坚持用爱心精心呵护学生的成长,用责任托起孩子安全的蓝天。

用大爱滋润心田

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奉献爱心,推己及人,关爱孩子的生命安全,关心孩子的健康成长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作为教师,班上有多少学生,就有多少自己的孩子。爱心就是衡量师德的灵魂标杆。

构建“爱心机制”。在例行的班主任培训和《班主任工作考核条例》中,学校安全办明确指出了:学生安全,班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在“关爱生命、关注安全、倾心教育”的主旨下,我们根据校情,精心构建了“学”“练”“防”“联”的“爱心机制”。

学,就是要求班主任带领学生学习涵盖了学生日常安全方方面面的《济川中学学生安全手册》100条;认真组织开展好安全教育平台学习活动,确保每次活动组织和学习任务完成率都是100%;同时,我们已将安全教育真正纳入校本课程,期中、期末考试,我们在学业测试里增加了安全知识考试内容,并将学生安全知识掌握情况作为对班主任老师考核的一个重要内容。

练,就是要求班主任带领学生开展应急演练活动。根据教育部“中小学生应急演练每月不低于1次”的要求,我们详细制定各项安全应急演练方案,精心组织开展“防震”“逃生”“消防”等应急演练活动,认真总结分析演练的成败得失。除了全校性、大规模、集中开展的应急演练以外,我们还要求各个班级以情景剧等活泼多样的形式开展如何预防伤害、遇突发事件如何自救和互救等等方面的演练,寓教于乐,增强安全教育的成效。

防,就是根据学校的“应急预案”,制定各班可行的安全“防范预案”。比如上学散学时段,上下楼梯的人流量较大,如何预防踩踏事件发生;外出参加实践活动,教育学生如何预防突发事件发生,如何避险自救;平时在校学习时,如何善于发现安全隐患;在日常生活里,如何预防侵害加强自护等等。“安全重在预防”,防范意识增强了,涉险的行为就减少了,险情发生的几率就降低了。

联,就是建立“学生安全家校联系”机制。班级对学生日常安全行为进行建档,要求家长配合纠正学生的不当行为和习惯,把一切可能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针对留守儿童,少了父母的关爱和监管,容易出安全问题的实情,班主任主动与社区、辖区民警进行联系沟通,争取得到更多的帮助,形成多方位、立体式的关爱网络。

“爱心机制”有效地从思想意识上、行为习惯养成上、安全措施落实上以及主动介入干预上,很好地呵护了学生的安全、健康和成长。

共筑“爱心论坛”。为更好地关爱学生,更广泛地引起关注,学校借助微信公众平台,由团总支牵头开辟了基于学生安全的“爱心论坛”。以“生命”“健康”“安全”“行为”等为主题,以案例链接,开展校际讨论,引导家长参与,分享心得,交流理论。“生命无贵贱”“心理健康超越身体健康”“安全意识先于行为习惯”“老师的家国情怀”“爱心,是孩子安全最坚实的防护网”等等理念在“爱心论坛”这个平台上涌现如潮,并将意识理念根植于心,行为习惯指导于行。关注学生心理安全,开辟了心语笔谈、心路导航、聊吧一刻钟、心灵信箱等特色阵地,为学生提供了咨询、交流的平台,及时调节学生的心理偏差,起到了润物于无声的教育目的。

评选“爱心天使”。每一学年,安全办开展一次“爱心天使”评选活动,分三块进行综合考评。一是安全办针对所有教职工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量化考评打分,并推出候选人;二是候选人在全校大会上进行安全工作总结或经验介绍,由全校师生进行投票;三是发动社会家长进行微信投票,扩大活动影响力。每一次的评比,都是全校师生思想的再教育,都是班级安全管理的一次再提升,也是方方面面对学校安全工作的再支持、再重视。

用责任托起蓝天

有孩子的地方就有老师的呵护。课堂无缝对接。初中课程的多样性决定了课堂对接的重要性。音乐课、体育课、美术课、信息技术课、实验课等等,孩子要到不同的地点上课。虽是在校园内,但场所的转换,带来了许多不确定因素。为了防止中途有孩子“开小差”,安全办出台了“课堂无缝对接”制度,凡是不在教室上课,要求班主任必须陪送至相关课堂或活动场所,课结束后由上课老师送回教室,并履行交接签字手续进行备案。

实践活动全程陪护。综合实践活动是新课标提出的学生能力培养课程,为有序安全组织好活动,学校要求班主任和随班老师全程“陪护”。任何情况下,学生必须置于老师的视力范围之内,以便及时处置可能的突发事件。

巡查无盲区死角。安全办建立了人数众多的巡查队伍。落实课间楼层值日、散学时段校门口值日、校内公共场所值日和24小时的保安值日;实行校园“三清”,每天班主任负责“清人”“清班”,放学后巡查人员负责“清校”。校园的每一寸土地上,每一个学生身上,都有老师守护的目光。

有老师的地方就有孩子安全的保障。班级建立“爱心”档案。新生进班,班主任要逐个登记学生信息,对特异体质学生,比如有先天性的心脏病、高血压的学生,有手术史的学生,还有其他疾病的学生,专门建“班级健康档案”,体育课、校运会等运动类项目,不建议这部分学生参加或要求给予特殊关照,以免发生安全事故;对于单亲家庭和留守儿童,专门建立“特殊关爱”档案,由班主任逐一走访,并制定“一人一案”的关爱方案。

建立多维安全防范责任机制。一方面,防高处坠物。各楼层、各教室设专人监管,首先教育学生不从楼上扔东西,楼上栏杆不挂放任何物品;其次,对可能存在的空中隐患进行排查,如空调外机支架、一楼以上的窗户及玻璃、室内的天花板吊顶、电扇、日光灯管等都有定期检查记载。另一方面,防地面隐患。在厕所、水池等地方加铺防滑垫,楼梯加装防滑带。雨雪天气,由专人负责地面除湿,路面窨井盖由专人定期检查。第三,落实专人值日护导。每个楼层,各个楼道都落实了专门的值日护导老师,值日老师挂牌上岗,全天候保障课间和散学时段的学生安全。

安全教育主动介入积极干预。一方面,学校把安全教育课列入了校本课程。利用班会课上好安全法制课、心理健康课、网络安全课和禁毒教育课。利用电子显示屏、安全警示、宣传标语、专题宣传橱窗、黑板报和校刊《春潮》杂志等宣传阵地,把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安全知识的介绍深入浅出地呈现给学生。另一方面,邀请司法局、交通局、辖区派出所等部门开展“普法小达人”宣讲活动,警醒孩子们要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第三,对学生的心理健康进行积极的干预。作为江苏省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理事单位,我校一直坚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学校配备了专业的心理教师,每周一课,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心理健康课;设置专业的心理咨询室,每周一至周五中午和课外活动时间对学生开放,并提供个性化心理辅导。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有效化解安全管理难题。学校周边基本都有交通干道,尤其是城区学校,上学和放学拥堵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也是学校安全管理的难题。

我校有近5000名学生,地处市区繁华地段,客流车流量大,学生上、放学拥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我们,也考验着管理团队智慧。我们没有随意弃之不管,而是主动上位,积极而为,将解决上放学拥堵问题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来研究,最终确立了“教育入手,变动措施”的化解思路。

一方面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与家长代表签订承诺书,印发了《致家长一封信》,明确学校在治理工作中需要家长配合的主要内容(如家长尽量步行或骑电动车接送小孩,规范家长停车位置,学生在家提前整理好书包,下车即进校园等等);再配合利用板报、国旗下讲话、班会等形式推进宣传教育工作,将学生及家长的执行情况列入年级组和文明班级考核等。

另一方面,实行错时上学和放学,以减流量疏拥堵。交通拥堵的主观因素是人流量的密集所引起,因此,我们将放学时间按三个年级前后相隔十五分钟,设立早到校学生临时休息区。我们发放调查表、申请表,请有特殊情况需早到校学生的家长填写早到申请表,然后发放早到卡,将这部分学生安置在学校大门内侧临时休息区,有值日老师帮助看管。同时,教育学生不到流动摊点购物,配合城管部门对摊贩进行劝离。

校园安全管理其实并不复杂,也不深奥,很简单。用爱心呵护了学生的安全、健康和成长,用责任心托起学生安全、快乐、幸福的蓝天,就能将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平安校园》2019年第6期第64页

主管:人民日报社

国内统一刊号:CN11-5802/G4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校园安全   安全管理   举措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