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2021我的思政课】听革命英雄讲革命故事

思政实践

革命传统集中反映了我们中华民族近现代以来的价值理念和精神追求。今年,党中央在全党、全国掀起“学党史、悟思想、干实事、开新局”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革命传统教育夯实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植入红色基因,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加强对革命传统教育,我们从少先队实践活动入手,结合小学生身心成长和认知规律,通过开展红领巾寻访活动,发动少先队员寻找身边的老英雄、老战士,组织少先队员走近英雄,听他们讲英雄事迹,并在学校通过各种平台讲述英雄故事,宣传英雄事迹、引导少先队员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弘扬革命精神,陶冶爱国情操,激发爱国热情。

合理设计活动,帮助学生明确目标任务

敦煌市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最西端,地处内陆腹地,红色教育的资源相对缺乏,大多数学生的革命传统教育基本都是来自学校课堂、电视新闻或影视剧。那些距离他们六七十年前的悲壮的中国革命战争,对他们来说相对缺少直观认识。在设计红领巾寻访活动之初,我们重点引导学生从了解“英雄的革命事迹”开始,先让学生了解在革命时期这些英雄们的生活实际,引导学生理解英雄在当时的社会角色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告诉学生在那个特殊的时代,中国人民受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剥削和压迫,英勇反抗,不畏生死,前赴后继的牺牲,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因此,我们要记住这些英雄、烈士,主动关注和了解中国革命历史,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我们在设计红领巾寻访活动时,充分发挥少先队员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先学习党的历史和新中国的历史,了解中国革命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和他们的英雄事迹,让他们明白,这些英雄为中国革命做出的牺牲和贡献。

首先,我们以班级为单位,发动学生去寻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革命英雄。我们将孩子们打听到的英雄人物的线索进行梳理,对年龄,健康状况、革命事迹等寻访所得的信息进行详细整理,确定计划、分享问题、明确任务分工。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准备好分享交流的素材,孩子们开始主动阅读中国革命历史书籍、观看革命电影,或是寻求家长的帮助下,有的甚至提前到英雄家中了解他们的事迹,对这些英雄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为孩子们提供了最直观、最有收获的学习过程和教育实践,有效调动了学生主动了解中国革命和英雄故事的积极性、主动性。

精心安排寻访,组织学生创新活动形式

经过前期引导活动,学生们特别期待见到这些革命英雄,都表示愿意参与红领巾寻访活动。围绕红领巾寻访活动的组织和形式,我们重点关注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持续调动学生参与此项活动的热情;二是如何在寻访活动过程中,进一步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他们的爱国精神;三是如何由点到面带动更多的少先队员,寻找更多的革命英雄,进而帮助学生更加了解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历史,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为此,学校以少先大队委干部做为红领巾寻访活动代言人,成立10个以大队委干部负责,以三至六年级20个中队为单位的寻访活动小分队,每周安排一个中队完成寻访任务,同时以红领巾广播站的名义招募活动宣传小分队,每周开展一次英雄事迹展播,以校园文学社的名义成立寻访活动心得征文小分队,每周收集整理一批优秀寻访心得,在校刊中刊发。

20个寻访小分队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和发动学生寻找身边的革命英雄,采用请进来或走出去的方式,让学生到革命英雄身边去,聆听他们讲党的历史和革命故事。辅导员提前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在确定好寻访对象后,让学生带着自己准备好的问题,和革命英雄面对面交流,感受他们对祖国的贡献和对党的忠诚。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我校三(5)中队的少先队员代表来到85岁的抗美援朝战士马义老爷爷家,我校六(1)中队的少先队员代表来到95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杨玉鲜爷爷家,孩子们分别给他们送上了鲜花并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此外,我校六(4)中队请96岁高龄的抗日英雄王玉龙来到学校,给全校师生讲述了党的历史和革命的历史。

寻访革命英雄的活动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在开展寻访过程中,辅导员发现少先队员们在了解党的历史和革命战争的过程中,关注英雄人物的多、关注社会生活的少、关注历史事件的多、关注时代背景的少。很多少先队员没有系统了解建党的历史背景和艰难的发展历程,对当时的时代背景缺乏感性的认知和理性的思考。为拓展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学校安排各中队开展一次党史宣传教育专题,通过家长会、班级知识竞赛,故事会、演讲比赛等形式,集中宣传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史,激发少先队员了解党史的热情。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学生们储备了丰富的党史知识,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提高,寻访活动的教育效果更加明显。在这一过程中,有的同学开始主动阅读革命历史书籍,主动观看《觉醒时代》《跨过鸭绿江》等革命战争题材的影视作品,学生的参与度不断提高。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们直观感受到了我们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伟大胜利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感受到了无数革命英雄为今天的幸福生活付出巨大代价乃至生命的高尚情操,也真正意识到“爱国和献身”“担当和责任”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一个人实实在在的行动。

扎实做好宣传,引导学生占领道德高地

我们的红领巾寻访活动一直是以中队为单位开展寻访的。一个中队一般都有50多名少先队员,有时候到革命英雄家中去探望,只能安排10余名代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尊重学生个人意愿和小队的集体意愿,由各小队选派代表参加寻访,轮流参加,同时邀请热心的家长参与,和学生开展亲子活动。关于如何提高其他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后期的宣传很关键。对于那些没有参与到实地寻访的少先队员,我们要求他们再做寻访者,采访参与了实地寻访的同学,并由他们和家长一起制定发布美篇,分享心得,在红领巾广播中开展专题广播,让他们成为红领巾寻访活动的新闻发言人,收集分享活动心得。我们还借助学校各种宣传平台,进行寻访活动实践成果展示,以影响、带动更多的学生了解党的历史和革命英雄的感人事迹。学校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对各中队的寻访活动进行小结,并对参与活动的队员、班级给予通报表扬,通过不断地鼓励、表扬和总结,学生们都能充分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潜移默化地受到革命传统的熏陶和影响,并将这些党史故事和革命英雄的精神铭记于心。

94岁的革命英雄杨玉鲜,出生于1927年,12岁参加儿童团,在晋察冀边区随敌后武工队开展放哨、运送军需、在日军碉堡刺探情报等工作,参加过平津战役、西北解放战役,解放兰州战役,1951年在抗美援朝入朝作战区负责后勤补给。在寻访活动中,杨爷爷虽已是耄耋之年,但给孩子们讲述他们的战争故事却铿锵有力,特别是关于鸡毛信的故事的讲述使课本中遥远的故事在孩子们心里落地生根,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了战士的力量、领略到了英雄风采、深刻体会到了保家卫国的光荣与自豪。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杨爷爷说:“你们是幸福的一代,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环境和幸福生活,要爱党、爱国、爱人民,从小好好读书,将来报效祖国!”学生们很受鼓励,纷纷表示,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用实际行动努力学习,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发现,孩子们对“海娃”“张嘎”这些儿童团的少年英雄非常感兴趣,于是我们便向全校少先队员开展“海娃”“张嘎”故事会的征集活动,组织各班开展主题队会,利用广播等途径将“海娃”“张嘎”的故事在全校宣讲,形成了寻、访、听、讲、写多层次的宣传,用党的历史、革命英雄的故事占领少先队员的道德高地,使其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在他们心里从小烙下红色的印记。

除此之外,我们还采用寻访活动积分奖励法。针对在寻访活动中参与意识强、创新意识强、宣传分享积极的班级和少先队分别设置了最美寻访班级、最美寻访者、最美寻访心得、最美寻访宣传员等奖项,调动学生参与活动、参与宣传的积极性,在全校掀起了听老英雄讲党史讲英雄故事的高潮,让孩子们从中获得乐趣,把对祖国、对人民的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星星火炬,熠熠生辉,革命精神,代代相传。在组织和参与寻访活动的过程中,辅导员和队员们都受到了莫大的鼓舞,我们将持续引导学生寻访身边的英雄,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直观感受英雄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不断健康成长。

作者:吉永生  敦煌市东街小学党支部副书记、德育副校长、高级教师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革命传统   寻访   党史   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