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自主自强已成非洲国家共识

【摘要】进入21世纪,随着非洲联盟的正式成立,非洲国家自主意识以及自主能力逐渐增强,实现自主自强已成为非洲国家的共识。而2017年肯尼亚大选危机的平稳落幕以及津巴布韦剧变的软着陆,更昭示了非洲自主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 非洲  自主能力  自主发展   

【中图分类号】D73/77    【文献标识码】A

2017年非洲发生的两件大事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即肯尼亚大选危机的平稳落幕和津巴布韦剧变的软着陆。这两个事件具有鲜明的共同特点:一是出乎意料,难以预测。肯尼亚总统选举结果出炉,但反对党拒绝承认并上告到最高法院,法院遂宣布大选无效进行重新选举;津巴布韦军方介入执政党权力之争,采取行动控制穆加贝总统。二是充满曲折,结局完满。肯尼亚大选可谓一波三折,津巴布韦剧变更是充满变数,但二者的结局皆令人满意,被誉为“不是最好结果的最好结果”。三是秩序井然,程序合法。无论是肯尼亚大选危机期间,还是津巴布韦总统被控制时期,两国均未出现大规模混乱。相反,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平静地接受了法院裁决,津巴布韦数十万民众上街游行却未出现打砸抢事件。四是自主解决,意义深远。肯尼亚以及津巴布韦的危机是在没有外来势力干预,特别是西方大国干涉下解决的,彰显了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自主处理非洲事务的能力,具有深远意义。如果说20世纪是非洲实现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世纪,那么21世纪将是非洲实现完全自主、联合自强的世纪。从国家独立到完全自主、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对于非洲来说无疑是一次质的飞跃,尽管这一过程依然充满艰难与挑战。

肯尼亚和津巴布韦两国危机的妥善解决,树立了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典范

肯尼亚和津巴布韦是两个具有鲜明非洲特色的国家:前者是东部非洲国家,后者是南部非洲国家;前者早期独立,后者较晚建国;前者是多党制国家,后者是长期的一党制国家;前者民族众多、民族问题错综复杂,后者一族独大、民族问题相对简单;前者是西方国家眼中的“非洲民主样板”、强有力的“反恐盟友”,后者是长期遭受西方国家制裁的“暴政前哨”“独裁国家”。这两个非洲国家虽然所代表的地区不同,国情各异,与西方国家存在亲疏远近之别,但均长期致力于反对外来干涉,谋求自主决定本国事务,希望真正实现独立自主。2017年两国危机的自主妥善解决,不仅有力地维护了地区和平与稳定,而且标志着非洲自主决定本国事务、自主解决本国问题的能力显著提升。

肯尼亚和津巴布韦都曾是英国殖民地,分别于1963年和1980年赢得独立。但是独立并不等于自主,如同其他一些非洲国家,独立后的肯尼亚和津巴布韦仍长期遭受外部势力尤其是西方国家的干涉和影响,政治和经济上难以完全自主,或者依赖西方国家,或者受到西方国家制裁。

肯尼亚曾实行一党制,后来在多党民主化浪潮的冲击下,西方国家以中断经济援助相要挟,迫使肯尼亚改行多党制。肯尼亚前总统丹尼尔·阿拉普·莫伊早就意识到,多党制会产生许多以民族为基础的政党,进而引发民族冲突,不利于国家的统一、稳定和发展。但是,肯尼亚终究未能抵抗住西方的压力,被迫选择了多党制。而此后,“逢选必乱”几乎成为肯尼亚政治的不幸写照,比如,2007年肯尼亚大选引发大规模族群冲突,造成一千多人死亡,数十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难以估量。

津巴布韦独立初期曾被西方视为“非洲和平的绿洲”,其领导人穆加贝也曾被认为是“非洲大陆的一面旗帜”。但由于西方国家干预等原因,津巴布韦放弃社会主义制度,而西方主导的经济结构调整计划以失败告终,津巴布韦经济开始走下坡路。“快车道土地改革”危及西方国家利益,西方国家对津巴布韦实行了长达十多年的制裁,穆加贝总统也变为西方国家眼中的“独裁者”。多年来,防止外来干涉、对抗西方国家制裁,一直都是津巴布韦外交政策的主旋律。

2017年,肯尼亚和津巴布韦均发生危机,前者是由五年一次的大选引起的,后者是由执政党内部矛盾导致的。肯尼亚大选危机从2017年8月首次选举开始,到最高法院宣布总统选举结果无效,再到第二次选举后乌胡鲁·肯雅塔宣誓就任总统,前后历时三个多月,在这期间,肯尼亚局势一直处在紧张状态之中。2017年11月,津巴布韦政局突变,在该国军方“兵谏”和大规模群众游行示威的强大压力下,总统穆加贝被迫辞职,姆南加古瓦宣誓就任总统。虽然这两起政治事件的性质不同、起因不同,但最终都以和平方式解决,肯尼亚没有发生大规模骚乱,津巴布韦实现了一场不流血的“和平权力交接”,两国政局总体稳定,社会秩序基本正常,树立了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自主解决非洲问题的典范。

非洲自主意识越来越强烈,自主能力不断增强

非洲是人类发祥地,曾经创造过辉煌灿烂的文明。然而,数百年的殖民统治给非洲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成为非洲大陆贫穷落后的根源。自独立以来,非洲国家一直努力寻求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进入21世纪,随着非洲联盟的正式成立,非洲国家在联合自强、自主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显著进展,自主意识越来越强烈,自主能力不断增强。

思想上,泛非主义经过上百年的发展,为非洲实现民族解放、谋求自主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指导思想。一些非洲国家逐渐认识到,独立是自主的前提和基础,自主是独立的体现和保障,没有独立何谈自主,失去自主则遑论真正独立,“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这一思想越来越深入人心。摆脱西方控制,防止外来干预,捍卫自主权利,已经成为非洲国家的普遍共识。

政治上,非洲大陆走出了战乱、冲突、军事政变频发的剧烈动荡时期,多党民主制下“逢选必乱”的局面大为改观,逐步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稳定是发展的前提,也是自主的保障,只有国家稳定,才能有效抵制外来干预,从而实现自主式发展。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日益成为广大非洲国家的共识,代表着广大非洲人民的呼声。肯尼亚以及津巴布韦危机的和平解决,除了人心思稳这一重要因素外,还有力地说明了非洲国家政治上的日臻成熟。面对国内政治危机,以和平方式在法律框架内依靠自身力量谋求最佳结果,予以妥善解决,这既有利于维护国家稳定与地区和平,也有利于提高非洲国家自主治理能力。

经济上,实现了较快增长,为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创造了一定的物质条件。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总体局势趋稳,非洲各国积极进行经济改革,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宏观经济管理,推动经济实现快速可持续发展,非洲成为“充满希望的大陆”“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事实上,只有在经济上实现完全独立,摆脱对西方国家的依赖,才能真正实现独立自主,实现非洲大陆的“第二次解放”。

地区和平与安全事务上,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认识到,非洲安全还得由非洲人来实现和维护,非洲和平必须由非洲人谋求与做主,外来干预不仅会使形势更加复杂化,而且会使非洲长期受制于人。经过不懈努力,非洲联盟确立了以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为核心的非洲集体安全机制,形成了一套符合非洲特点的预防、处理以及解决冲突的机制,成功地解决了一些非洲国家间争端和国内冲突,在维护非洲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非洲联盟主张在解决非洲国家冲突和危机时,非洲方案、非洲方式应得到世界的支持,坚决反对外来干预尤其是军事干预。

非洲自主之路依然艰辛

非洲国家自身能力不足,对外依赖严重,而西方大国利用这种依赖性对非洲进行干涉和控制。长期的外部干预导致非洲政治动荡和社会发展进程扭曲,非洲自主的努力遭受严重挫折。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非洲自主能力显著提升,但还远远不够,至今仍有一些非洲国家未能完全摆脱外部干预,非洲自主发展之路依然充满困难和挑战。

第一,非洲国家内部的冲突易引发外部干预。错综的民族问题、复杂的宗教争端和尖锐的党派矛盾在非洲国家依然存在,大选危机、权力斗争、政权更替、政局动荡时有发生,人民总体贫困、社会贫富分化、政府腐败低效,这些都可能造成非洲国家内部的冲突和动荡。

第二,非洲国家之间的冲突会招致外来干涉。由于领土纠纷、边界争端、民族矛盾等历史遗留问题和政治、经济、资源分配等现实利益之争,非洲国家之间发生冲突甚至战争的危险依然存在。而这些问题和冲突容易被外部势力操纵和利用,甚至招致复杂的国际卷入,使非洲国家之间联合自强的努力受到削弱。

第三,恐怖主义威胁成为西方国家干预的重要借口。当今世界,恐怖主义愈演愈烈,非洲不但未能幸免于难,反而成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基地”组织马格里布分支、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索马里“青年党”等恐怖组织活动猖獗,同时,新生恐怖团伙不断蔓延,各种形式的恐怖袭击此起彼伏,严重威胁非洲安全。而西方大国借反恐之名扩大在非洲的军事存在,加强在非洲的军事部署,对非洲自主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第四,贫困以及经济依赖制约着非洲自主能力的提升。贫困是非洲战乱和恐怖主义的根源之一,非洲摆脱贫困的道路依然漫长。同时,许多非洲国家对外经济依赖严重,即便是非洲联盟也面临经费不足的问题,这导致非洲国家容易受到外部势力干涉,自主行动能力下降。

第五,西方大国的军事存在威胁非洲自主发展。美国、法国等西方大国在非洲大量驻军,设有多处军事基地,打着“人权高于主权”“保护的责任”等幌子干预非洲事务,名为打击恐怖主义、维护非洲和平安全,实为加强对非洲大陆的影响和控制,谋求自身在非洲利益的最大化。举例而言,2011年,西方国家不顾非洲联盟的坚决反对,对利比亚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不但致使该国陷入动荡和分裂,而且造成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威胁了非洲地区和平安全。利比亚事件告诫非洲和全世界,必须要坚决抵制外部干预。

中国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发展

中国与非洲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中国人民深知独立自主的重要性,中国政府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并始终如一地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实现独立自主、联合自强。

中国大力支持非洲大陆的民族解放运动。中国曾在自身贫穷的情况下,向许多非洲国家提供道义上、物质上、军事上的援助,支持非洲人民进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帮助非洲国家赢得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双方结下了深情厚谊。多年来,中国坚持向非洲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与西方国家附带苛刻条件、借机干预非洲国家内政的援助不同,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旨在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升自主能力。坦赞铁路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项目,被誉为“自由之路”“友谊之路”“发展之路”;蒙内铁路续写着中非友谊的新篇章,将为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东非地区互联互通、非洲大陆自主发展以及联合自强贡献中国力量。

非洲的稳定与发展,归根结底是非洲自己的事务。中国支持非洲国家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支持非洲国家联合自强的努力和一体化建设;支持非洲国家依靠自身力量,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非洲事务;支持非洲联盟的自主和平与安全行动,积极帮助非洲国家加快常备军和快速反应部队建设;在三方合作和多边合作中,中国坚持“非洲提出、非洲参与、非洲主导”……这都表明了中国是非洲自主发展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忠实践行者。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非全面友好合作迎来了新机遇,携手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符合彼此利益。中国推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包括“一带一路”倡议、中非产能合作等,有利于非洲加快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有利于提升非洲自主发展能力。总之,非洲实现自主自强、和平发展符合非洲人民利益,顺应时代发展潮流。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传华对此文亦有重要贡献)

【参考文献】

①《肯尼亚大选硝烟再起》,新华网,2017年9月9日。

②《津巴布韦局势恢复“正常”新总统开始组阁》,新华网,2017年11月29日。

责编/孙渴    美编/王梦雅

[责任编辑:周小梨]
标签: 非洲   共识   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