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辽宁开原:“一核两翼多点”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2018年以来,辽宁省开原市积极探索建立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村民委员会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两翼,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村、志愿服务队等农村社会组织多点发力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全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建强“核心”,筑牢战斗堡垒。组织实施支部过硬行动,以“大学习、大检查、大规范、大提升”活动为契机,抽调组织系统精干力量组建9个交叉互检组,对各乡镇(街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行检查,推动基层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深入开展村“两委”班子优化提升行动,通过对现任村干部进行全面“体检”,调整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12人。大力推进村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途径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实现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调整后,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由79人增至109人。制定了《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对现任村党组织书记进行了备案。同时,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先后组织省级贫困村及软弱涣散村40名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赴毛丰美干部学校进行培训学习,组织全市273名党支部书记分两批赴铁岭市委党校就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专门培训,不断提升村党支部书记带头致富和带领致富的能力。

“两翼”联动,打造发展引擎。以全市“一核两翼多点”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座谈会为契机,全市各乡镇(街道)积极行动,依托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积极利用土地确权成果,深入开展清产核资、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和股权设置及资产量化工作,目前,全市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后多出耕地约42万亩,其中可发包面积约11.16万亩,已收取承包费面积约5.3万亩,收取承包费约1039.4万元。清产核资及成员身份确认工作基本完成,股权设置及资产量化工作正在进行试点,颁证赋码工作已经启动,2019年8月1日,全市第一张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证,在上肥镇颁发。

“多点”发力,建设美丽乡村。兴开街以扫黑除恶工作为切入点,以土地确权成果为依据,按照产权制度改革的工作要求,结合“一核两翼多点”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治理工作。街道所辖小李台村以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契机,收缴270户农户陈欠款17万余元。八宝镇南四家子村积极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广场舞协会等农村社会组织,开展义务打扫村屯环境卫生、组织广场舞比赛、秧歌汇演等志愿服务活动和文艺演出,南四家子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林丰乡依托山区乡镇资源优势,结合实际,推行“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百姓增收,壮大村集体收入。魏家村利用上级帮扶政策建设香菇大棚、冷库及菌棒生产加工车间,通过与专业合作社合作经营的方式,将集体资产发包给合作社收取租金,在保证村集体收入的同时,有效避免了直接参与经营的市场风险。仅香菇大棚、冷库及菌棒生产加工车间发包费用,村集体增收达46万元。

[责任编辑:张莉]
标签: 开原   多点   两翼   辽宁   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