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员干部应行求真务实之道

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所谓“求真”,就是“求是”,根据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去不断学习、认识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所谓“务实”,就是在“求真”的基础上去做、去实践。求真务实不仅是共产党一以贯制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党的前进动力之所在,是党的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求真务实是党性体现。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更是一种党员干部的作风体现和党性要求。对于务实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有过很多生动形象的论述,比如“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真正的共产党人应该把求真务实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一个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如何,老百姓心中都有一杆秤,焦裕禄、杨善洲等干部之所以能够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赢得真挚的民心,靠的就是光明磊落的品行和求真务实的德行。

求真务实是精神状态、奋斗意识。党员干部应该把求真务实作为自己毕生的精神追求,外化就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时刻放在手里,不遗余力的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党员干部必须进一步认识到加强作风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要自觉的加强思想改造,清除克服思想上的自由散漫和漂浮作风,真正理解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意识。多一些辩证思维,做到胸中有大局,善于抓突出矛盾、关键问题。干实事必定需要瞄准目标,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更加需要干部们勇担当、善作为,遇到困难也勇于向前。

求真务实必须综合施策。一是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只有掌握了人民群众的所急所忧,才能据实干出真正的实事。二是要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要让来办事的群众对办事结果和时间心中有数,最后办事效果怎么样,也要让群众来打打分。三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运用好考核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等,严肃查处敷衍赛责、懒散推脱、出工不出力等问题。四是要提高能力素质,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不断提高执行力,掌握干事的善于创新的科学方法论,把中央要求、群众期望、实际需求、最新经验结合起来,开创出一道道破解难题的新路子。

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有理想有抱负的青年干部,更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坚强品质、磨练意志、增强斗志,不断在锻炼中坚定理想信念,不为功利主义和利己主义所动,当一名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的“实干家”。

(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赤鹫乡 蔡良君)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党员   干部   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