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乡村振兴 > 要闻聚焦 > 正文

在这里感知绿色生活

——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侧记

热闹喧腾的开场鼓乐表演《鼓韵龙腾》,印有枫叶、牡丹、菊花等植物图案的大气球徐徐升起……4月29日,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仪式在北京市延庆区举行,意味着长达162天的国际园艺盛会正式向国内外游客开放。

春意满园良辰美景,绿色北京四海相约。作为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上海进博会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北京世园会不仅展示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也促进了绿色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

北京世园会将中国馆打造成一座会“呼吸”、有“生命”的绿色建筑。大部分展馆位于梯田之下,利用梯田大型覆土建筑的保湿隔热性能,降低建筑物采暖降温能耗,屋顶还设置了雨水收集系统。

“中国馆从东向西俯看是如意的形状,寓意‘锦绣如意’。”站在中国馆外的服务保障人员翟晓蓓格外忙碌,不仅要做简单介绍,还要管理场外秩序。“外面看着很宏伟,里面也很漂亮,每个展区都各有特色,您可以进去看看。”她热心地告诉农民日报记者。

来自北京林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志愿者朱娜,主要负责开幕式以及开园仪式引领咨询等工作,她最大的感触就是觉得这次世园会更加绿色、环保,“我简单地看了一下中国馆的一层,参加了28日晚上的开幕式和开园仪式,感觉特别棒。”

在国际馆的周边,来自不同国家的40种花卉交错植于花坡上。游客在行走过程中,可以感受不同色系植物迎面而来的缕缕花香。在国际馆广场前,国际风采嘉年华演出不断,近百位表演者用欢歌热舞迎接八方来客。走进国际馆内,仿佛开启了一场五大洲巡游之旅,既可以感受静谧的欧洲花园,也可以品味热情的非洲大地……

对于延庆市民而言,今天是开园的第一天,也是让他们引以为傲的一天,所以任何一个精彩瞬间都不愿错过。延庆市民郭丽伟一大早就赶了过来,虽然园区大门还没有开,但她对园内的世界充满了期待,“我可是做了‘功课’的,之前看过很多报道。听说有从国外引进的300多种珍惜濒危植物,昨晚上我还特地上网了解一下植物馆。”

世园会植物馆馆长助理伍蔷告诉农民日报记者,植物馆以植物根系为灵感,将植物原本隐藏于地下的强大生命力呈献给参观者。本届世园会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植物馆的展现契合了世园会“用园艺的视觉盛宴来重新认识人类文明与地球生态之间关系”的初衷。

同时,延庆区文化展示活动也在世园会标志性建筑永宁阁南广场天田山前精彩启幕,为参加开园活动的现场游客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表演者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舞动世园,通过活力四射的精彩演绎,欢迎五洲来客。

[责任编辑:韩冰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