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聚焦2019福建两会(2)

集众智汇众力 奋力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

人大代表、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表示,新的一年,莆田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认真学习贯彻省两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美丽莆田,努力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泉州作为福建省乃至全国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在过去一年,紧抓高质量赶超政治任务,奋力完成三年赶超任务的40%,高质量制造迈出新步伐,产业城市展现新面貌,民生补短板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人大代表、泉州市委书记康涛表示,泉州将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聚焦“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推动攻坚再加力、转型再加力、城建再加力、金融稳控再加力、干部再加力,确保GDP增长8.5-8.7%,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

省人大代表、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孝发认为,科技创新驱动需要高端人才,省政府应制定更加丰富的人才激励政策。对有关知识产权保护、成果转化等创新创造者应给予奖励,对经济贡献者应给予肯定,甚至应该立法加强保护,这样才能让创新创造者放心安心的去奋斗、去创造。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建议,应弘扬推广“晋江经验”,总结好、挖掘好、学习好其丰富内涵,突出创新驱动,强化产业带动、项目支撑,以高素质实体经济带动高质量发展。

过去的一年,漳州市深入开展“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全力加快富美新漳州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态势,在全省发展中体现出了新福建建设先锋作用、先锋地位、先锋形象。

4

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

省人大副主任、漳州市委书记檀云坤说,去年两会于书记对漳州寄予殷切希望,明确要求漳州“当好新福建建设先锋”。一年来,漳州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支撑更加有力,“生态+”效益不断延伸,民生短板加快补齐,总体成效达到预期。

他表示,新的一年,一要着力扩总量、提质量,抓牢抓实增长点;二要着力守底色、融特色,延展“生态+”效益;三要着力抓重点、攻难点,打好三大攻坚战;四要着力保基本、兜底线,补齐短板惠民生;五要着力抓党建、转作风,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省人大代表、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顺建议,对创新投入要找准项目,把政府支持、企业投入和社会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同时,财政奖补要采取“钓鱼政策”,由政府引导投入,对企业实现的创新项目进行奖励,提高企业创新积极性。

过去一年,龙岩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保护生态环境、推进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效,红土地上的大变化让人印象深刻。

人大代表、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说,省政府工作报告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求,是一份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他表示,龙岩作为革命老区,要主动融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全面推动交通、产业、民生、生态互动,打造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要加快城市和产业发展,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积极培育引进龙头企业和各类人才,实施产业招商对接、“双培育”和“三个100”增长点等六大行动,夯实高质量发展新支撑;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传承闽西红色基因,提振干部精气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过去一年,三明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积极进取、奋力攻坚,在抓政策引领、抓项目支撑、抓“金娃娃”培育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省政协副主席、三明市委书记杜源生说,省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落点实、政策干货多,充分体现了过去一年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硕成果,是一份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好报告。

他建议,新的一年,三明要进一步把对习总书记的深厚感情上升为坚决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着力补齐短板,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产业转型集聚地、深化改革排头兵、区域协同桥头堡、宜居宜业生态城,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三明新贡献。

省人大代表、三明市市长余红胜建议,加大对山区人才培养引进支持力度,适当增加山区教师和医生委托定向培养人数,在鼓励各地开展柔性引才中对山区实行差别化政策;支持指导三明市创建国家绿色金融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在探索创建绿色银行等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

三明是全国林改的标杆,省政协委员、三明市林业局局长刘小彦说,当前林改已进入深水区,必须解决林地承包权、经营权混合设置,林木与住宅类等不动产等同管理,减轻林农和林业经营者税费负担,切实解决改革“中梗阻”问题,推动乡村振兴迈向高质量。

绿色和生态是南平最大的特色和优势,过去一年,南平全市上下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四比六促”“项目突破年”活动硕果累累、捷报频传,经济实力显著增强,改革攻坚纵深推进,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人大代表、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省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理念新、落点实,体现了强烈的政治担当、务实的思路举措、鲜明的创新精神、深厚的为民情怀,是一个提士气、接地气、增底气的好报告。

5

省人大代表、顺昌县县长余向红(左)

他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南平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聚焦加快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围绕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着力以思想解放抢抓发展机遇,以创新突破激活发展动力,以项目提升增强发展动能,以斗争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加快推进富美新南平建设,努力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多作贡献。

省人大代表、顺昌县县长余向红介绍道,当前,顺昌正在以“生态银行”的模式推进改革,推动发展,让专业公司把零散的资源进行整合,让资源变资产,让农民在改革发展中享有更多分红和利益,真正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近年来,福建双拥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军政军民关系很好,形成了“萤火虫”生态。苏保成代表说,驻闽部队作为受益者,要倍加珍惜和维护军政军民团结,积极主动投身新福建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贡献力量。

回首2018,福建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在新征程中迈出了坚实而有力的步伐,让福建人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展望2019,福建将更加奋发有为,全力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福建   汇众   众智   高质量   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