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在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中顺势而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立足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接续奋斗,必须把握好历史发展大势,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担当作为,在不断洞察时代问题、把握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中走在时代前列。

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要立足现实、审时度势、把握大势。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能成功把握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习主席指出:“我们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诞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救亡强烈愿望的大势出发,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并团结带领人民最终赢得了抗日战争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从新民主主义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需要经历一个过渡阶段,由此形成了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时代大势,把握战略主动,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虽有智慧,不如乘势。”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充分证明,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有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增强开拓奋进的勇气和力量,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才能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要我们以更宏阔的历史视角认清形势、感知态势、洞悉趋势,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就一定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历史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求我们这一代人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加强对历史发展大势的认知与把握。

进行伟大斗争,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是基本前提。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经诞生就投身于为国家、为人民利益而斗争的伟大洪流,一路走来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取得了丰硕成果,赢得了战略主动。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有准确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充分看清历史发展大势,善于从历史经验中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才能不断打开斗争新局面、取得斗争新成效。

建设伟大工程,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是现实需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百年奋斗波澜壮阔,我们党之所以能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从现实情况看,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只有准确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和党的建设特点规律,全面落实好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才能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推进伟大事业,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是先决条件。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战略格局、经济发展格局和综合国力竞争的重大变化,我们党沉着应对、运筹帷幄,领航“中国号”巨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书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壮丽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尽管仍将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只要坚持用联系的观点、发展的眼光审时度势,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辉煌的人间奇迹。

实现伟大梦想,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是必然要求。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过长期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新的长征路上不会是一片坦途,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难得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我们从历史、现实、未来的逻辑中把握发展大势,从强党之路、强国之路、强军之路的贯通中锚定历史方位,凝聚起万众一心奋进新时代、夺取新胜利的磅礴力量。

习主席深刻指出,形势在变、任务在变、工作要求也在变,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新征程上推进各方面建设,尤须遵循历史前进规律、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应变求变,确保方向不偏、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准确识变,练就见微知著、一叶知秋的政治慧眼。形势无时无刻不在变化,需要我们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党的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及时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坚持提高站位看问题、放眼长远辨大势,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审视自己的工作,切实在透视变局中明辨方向、在辨识规律中因势利导。坚持在全局视野下把握局部,把分管工作放在事业全局中来思考,把具体问题提到战略高度来把握,把当前任务放在过程链条中来运筹。坚持透过现象抓本质,对潜在的风险有科学预判,务求战略前置、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科学应变,增强直面变局、化危为机的定力恒心。“善战者因其势而利导之。”我们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更加需要掌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危与机的互变规律,既看到有利的一面也看到不利的一面,既看到自身的优势也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既看到发展的机遇也看到存在的风险与挑战,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激扬“踏平坎坷成大道”的豪情壮志。党员干部直面难局困局变局,应拿出科学应变的勇气和魄力,充分考虑风险、考虑各种已知和未知的不稳定因素,既积极练强见招拆招、来招应招的“硬功夫”,又主动用好借力发力、借势谋势的“巧办法”,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仗。

主动求变,提高因势而谋、顺势而为的实际本领。“察势者明,趋势者智。”在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中顺势而为,顺势是方法、是策略,有所为是目标、是追求。面对前进路上的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党员干部应把握先后主次,分清轻重缓急,找准对全局影响最大、最有决定意义的关键问题聚力发力,在破障闯关的过程中跳出走过的路、开辟赶超的路,做到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攀登者的精神出新招、拿新策、开新局。同时,还须紧密联系当下正在干的事情,找准与本职岗位的结合点,搞好统筹兼顾和平衡协调,既坚持抓大放小、以大兼小,又注重以小带大、小中见大,通过一个个实际问题的解决,一项项具体工作的落实,为实现全局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单位:91208部队)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大势   发展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