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开刀“脏乱差”提振“精气神”

单县开展“五清理一规范”清洁扶贫行动

针对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基本解决,但屋里院内又脏又乱、精神风貌差的情况,单县自今年4月份起,开展“清庭院、清厅堂、清卧室、清厨房、清厕所”和“规范穿戴及生活方式”的“五清理一规范”清洁扶贫主题活动,着力解决农村及家庭“脏乱差”问题,打造“洁净美”的生活环境,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取得了可喜效果。贫困群众从过去对“脏乱差”习以为常,到现在“洁净美”不足为奇,不少家里还养花种草,生活情趣、思想情操逐渐提升。

一户一户“帮”着清

——从“进村就知道哪是贫困户”到“户户门前院内都一样”

在工作中发现,尽管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已得到解决,但不少贫困户衣着邋遢,屋里院外又脏又乱、精神面貌差的这种贫困的“标签”仍然没有“摘掉”。针对这些现状,单县立足扶贫更要“扶精神,换风貌”的新的工作思路,在全县组织开展了“清洁扶贫”专项行动。组织帮扶责任人、行业部门和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帮助贫困群众打造庭院干净、客厅清洁、卧室整洁、厨房卫生、厕所洁净的居住环境,引导群众养成衣着整洁、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提振贫困群众感党恩、听党话,健康向上奔富路,自力更生拔穷根的“精神风貌”。全县帮扶责任人经常抽时间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开展“五清理一规范”活动。单县义工协会开展了“银天使”关爱活动,组织志愿者到农村孤寡老人家中,帮助整理家务、清理个人卫生,还给年纪大的贫困群众洗头理发、修剪指甲。在高韦庄镇马寨村周转房,为方便老人每周洗一次衣服、每月洗一次床单被罩,该镇一位爱心经营业主还捐赠了洗衣机,贫困户衣着和家庭卫生得到明显改善。有效的实现从“进村就知道哪是贫困户”到“户户门前院内都一样”。

一个一个“教”着做

——从“就是这么过来的”到“还是干干净净的好”

全县所有包乡镇的副县级领导干部、乡镇管区干部、驻村工作队及社会爱心力量联合行动,组成清洁扶贫行动的“航空母舰”,深入村庄,深入贫困户家中,宣传政策,从洒扫庭除、家具摆放、叠衣叠被、穿戴打扮等生活细节到待人接物、行为举止等文明礼仪,为贫困户面对面讲解、手把手示范、门串门参观。县委宣传部还开展了“乡村夜话”活动,主要负责同志到村中与群众促膝畅谈,宣传“五清理一规范”重要意思。绝大多数贫困群众也由被动督促慢慢转变为自觉行动。莱河镇徐海村贫困户王守贞“清洁扶贫”活动不理解,更不配合,认为:“俺祖祖辈辈都是这么生活过来的,也没觉得有啥不好!”为帮助王守贞克服懒惰思想和邋遢习惯,帮扶责任人王永立连续三周帮着去打扫卫生。当看到床边屋外逐渐呈现洁净利落的面貌时,王守贞脸颊上泛起了红晕。他羞涩地说:“还是干干净净得好,别人也瞧得起俺了!”从此,每天一早,王守贞坚持清理家务,打扮衣着,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还被村委会评为“卫生文明家庭”。

一厕一厕“挨”着改

——从“臭气熏天、苍蝇蚊子乱飞”到“和城里人都一样了”

县政府成立了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县长任组长,县农工办、住建、财政、审计、卫计、爱卫办等部门主要领导、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乡镇明确一名副科级领导干部专门靠上做工作,具体负责推进协调,抓落实。截止至目前,全县按照统一设计、统一采购、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的原则,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尊重农户意愿,共选取双翁式、三格式及粪尿分离式三种模式,现已完成13.8万户改厕工作。为确保改好、用好,让厕所无异味、无蚊蝇,真正让老百姓满意,我县出台了《单县农村改厕后续维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县财政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为各乡镇配备抽粪车共计18辆,由城乡环卫一体化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各乡镇也动员农户积极参与,自行购买抽粪车,实行市场化运作,抽粪车车主与每家改厕户达成协议,实行包年服务机制,费用不高,随满随抽,受到群众的欢迎。

一家一家“明”着评

——从“不敢让进门”到“主动喊着来看看”

宣传、教育、民政、团委、妇联等行业部门,结合部门实际,发挥职能优势,推进“清洁扶贫”行动,提高“靶上效果”。县文明办将“庭院美”做为农村“五美家庭”评选的重要内容之一。教育局在黄岗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助推‘卫生家庭·美丽庭院’”活动,组织小学生利用节假日进入大街小巷拾捡生活垃圾,入户查看室内外卫生,逐项打分,现场评选,镇村联合颁发“卫生文明家庭”门牌。通过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学生的社会实践,又增强了学生主人翁意识,并带动影响家长清洁厅堂、注重仪表。有的群众遇见放学回家的学生还半开玩笑的喊:“学生,啥时候来我家评评?回来让俺也得个先进,光荣一回。”

一项一项“定”制度

——让贫困群众脱贫真正反映到精神面貌上

单县将“五清理一规范”活动纳入《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建立日常监管长效机制,确保活动深入持久,让贫困群众长期受益,宣传部门负责贫困户环卫知识宣传教育,普及农村垃圾分类知识,制定农村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引导贫困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文明办负责加强督导考核,通过明察暗访、媒体曝光等多种形式,对各相关帮扶单位、帮扶人“五清理一规范”活动开展情况跟踪问效。同时,县委将“五清理一规范”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考核体系,每次检查均随机抽取至少5户贫困户家庭实地查看,作为增加分值的重要一环。

目前,“五清理一规范”活动已取得明显成效,在积极改变贫困群众家庭环境卫生的同时,帮扶责任人也通过思想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将家中带有迷信落后思想的物品进行清理,树立其对党的感恩意识,目前,很多贫困群众都主动的将国家领导人的画像贴在家中,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终兴镇郭堂村贫困户郭德省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总认为干部干这样的事是‘没事找事干’,是‘多管闲事’,现在看到家庭光景好了,心情也舒畅了,感谢党给我们这么好的生活,俺一定听党的话,好好干,以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

(菏泽市单县扶贫办)

[责任编辑:赵楠]
标签: 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