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新时代长征路上龙海重振雄风当“龙头”

人民论坛网福州1月12日讯(刘时安 陈雨桐)龙海,一座因海而兴、拓海而荣的港口城市,承载着厚重的历史。古称“小苏杭”繁华甲一方的漳州月港、台胞朝圣地“闽台保生大帝祖庙白礁慈济宫”、世界最大的石梁桥“宋代江东桥”、“舍小家、为大家”的龙江精神等,无不诉说着这座城市往日岁月的繁华与流经历史的沧桑。

时过境迁,今日龙海日新月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放眼龙海大地,“推进龙海再创业、重振雄风当龙头,在新的起点上建设田园城市、富美乡村”已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作为首批沿海开放县,龙海,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锲而不舍,脚踏实地,努力开创龙海发展新局面。

凝聚发展共识,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龙海市地处九龙江出海口、厦门湾南岸,是厦漳“半小时经济圈”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厦漳同城发展的加快推进,如何把握新机遇、新任务,让龙海这一快速奔驰的列车在新时代跑出全新的龙海速度,一个关系着未来发展的重大命题摆在龙海决策者面前。

龙海市委书记郑隆松接受人民论坛专访

龙海市委书记郑隆松接受人民论坛专访

龙海市委书记郑隆松接受人民论坛采访时说,上一届龙海市委提出的“加快龙海再创业、重振雄风当龙头”,既贯彻了省委、市委对龙海提出的发展要求,又是切合龙海发展实际、符合人民愿望的一张好蓝图。实现这个蓝图,必须要一任接着一任干,始终保持钉钉子的执著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见到好的成效。

“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

“推进龙海再创业、重振雄风当龙头,在新的起点上建设田园城市、富美乡村”的奋斗目标和发展定位,既继承发展了好的发展思路,又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得到了全市上下的积极回应。

换届以来,龙海市进一步梳理了“重点区域发展、重点项目建设、重点工作落实”的工作思路,新一轮奋斗目标和任务更加清晰。

“志同不畏远,登高不惧难”。

在理清思路、聚焦重点工作的同时,龙海注重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群众加快“再创业、振雄风”的干劲和热情。

人民论坛工作人员向龙海乡镇一线干部了解征迁工作进展情况

人民论坛调研组向龙海乡镇一线干部了解征迁工作进展情况

一是抓住思想教育这个关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新理念、新目标、新举措,增强“四个意识”,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远学谷文昌、近学廖俊波,进一步坚定党员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提升广大干部奉献担当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树好领导班子这个标杆。龙海市委常委会明确提出“五个表率”要求,即:做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慎独慎微严格自律的表率、责任担当的表率、干事创业的表率,建设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动形成一级学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三是把握选人用人这个导向。落实新时期好干部“五条标准”,明确“三看三有”考核评价体系(看能不能打开局面、看敢不敢担当负责、看是不是清正廉洁;经济有没有发展、环境有没有变化、风气有没有好转),建立健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让干部到经济发展的第一线、克难攻坚的最前线,在全市干部中掀起比拼干劲、比拼实绩的创业热潮,推动各项工作破难前行。

四是抓好作风建设这个环节。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坚决整治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探索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激励干部“解放思想、敢闯敢试”,鼓励领导干部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敢于先行先试,以更开放的心态抓工作,以更开明的环境吸引项目落地。

五是严守廉洁纪律这个底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强化纪律约束作为对干部最大的爱护,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把握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提醒和教育,努力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过去干好干坏一个样,现在市里出台了鼓励激励机制,给干事者舞台,让实干者得实惠,这让我们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谈到现在的工作,东园镇党委书记魏毅坤充满信心。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郑隆松书记表示,要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让敢于负责的干部得实惠,坚持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动能,为推进龙海“再创业、振雄风”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加快转型升级,集聚产业发展新动能

食品企业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产品生产情况

食品企业负责人向人民论坛调研组介绍产品生产情况

龙海是一块经济的热土,经过持续多年的努力和培育,已形成“食品加工、汽车汽配、电力能源”三个主导产业,规模工业企业数超过300家。

“推动龙海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要进一步做大总量,更要让龙海的产业结构加快调高调优。”龙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茂成坦言,当前龙海仍存在总量不大、竞争力不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问题。为此,龙海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突出“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通过“抓增量、优存量、调结构”,推进“上规模、提档次、增活力”。

一是突出重大项目带动。依托中海油LNG项目、金龙客车和正新轮胎三大百亿项目的“龙头效应”,推动产业关联项目集中布局、集群发展。目前,正新橡胶一期二期已全部投产,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亿、税收2亿;金龙客车生产基地项目,规划建成年产3万辆大客车、10万辆轻型客车的新能源客车生产基地,一期投产后可实现300亿产值。中海油LNG项目计划总投资71亿元,业已开工建设。

二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积极运用经济、行政手段,落实各类惠企政策,搭建食品产业联盟,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重点扶持紫山、海新和绿新等食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卡尔顿、童城等中小企业做精做优,引导食品产业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巩固市场优势,提高竞争力和品牌价值。

调研龙海特尔福汽车电子研究所技术创新研发情况

调研龙海特尔福汽车电子研究所技术创新研发情况

三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深化创新驱动战略,狠抓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依托龙海经济开发区和南溪湾创业园等平台,引进特尔福汽车电控所和凯思达汽车电子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与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共建科创小镇,邀请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帮助引进更多的科研资源,吸引更多专业人才扎根龙海,努力走出一条以人才引领创新的发展路径。

同时,凭借毗邻厦门和漳州的独特区位优势,龙海着眼同城发展,增强城市内生动力。突出把“一江滨两新区”“南太武南溪湾”两个重点区域作为融入厦漳同城发展和“再创业、振雄风”的主抓手主战场,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项目,加快培育龙海新的增长极。

“一江滨两新区”,是龙海的中心城区,包括石码老城区、榜山紫云新区、海澄月港新区。作为对接漳州主城区拓展的城市组团,围绕建成“厦漳同城中最有闽南特色的活力古镇”的目标,进一步彰显“老石码、古月港,最闽南、古早味”,力争一年一年见成效,一年一年有变化。

“南太武南溪湾”,是对接厦门环湾发展的滨海新城组团,涵盖港尾、浮宫两个乡镇以及隆教乡沿海大通道沿线区域。龙海按照“产城一体化、城市新组团、厦门湾新亮点”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推进龙海汽车产业园片区、南溪湾创业园片区等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力争“三年成势、五年成形、十年建城”,打造产城融合发展的厦漳同城发展新龙头。

致力民生改善,增强人民群众新福祉

在龙海保障房建设工地现场调研

在龙海保障房建设工地现场调研

民生项目建设,既是提高民生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也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

龙海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陈爱棋告诉笔者,近年来,龙海民生社会事业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每年都谋划和推进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一批补民生短板的项目,不断提高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夯实了加快发展的群众基础。

一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按照“村解决路、户解决住、特殊人员靠救助、城镇贫困要关注”扶贫思路,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低保标准提高到4050元,实现低保标准线与扶贫标准线“两线合一”;完成上级下达427户1055人造福工程扶贫搬迁任务,完成投资4220万元;全市2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二是加快补齐民生短板。2014年以来,全市财政涉及民生支出均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8%以上,涉及教育支出累计达到23.76亿元,医疗支出18.26亿元,社会保障13.15亿元。随着龙海一中新校区、市第一医院新院区、市实验小学新校区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的竣工投用,就学难、就医难等民生短板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

三是突出抓好交通项目建设。近年来,龙海着力“构建大框架、形成密路网、城乡一体化”,进一步凸显龙海的比较优势、竞争优势。铁路方面,在厦深铁路的基础上,今后还有福厦高铁、城际轨道R3线的规划建设。公路方面,在建的有省道208复线、沿海大通道、龙江大道二期、锦江大道三期等。水路方面,重点要提速厦门海上公交建设,拓展厦漳同城新通道。同时,加快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形成农村和城市、城区和工业园区的快速连接通道,让龙海的处处宝地变成寸寸热土。

“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木。”

龙海沿海大通道民生项目建设现场调研

龙海沿海大通道民生项目建设现场调研

在发展中,龙海更加注重发挥生态环境的比较优势,进一步明确了“抓生态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就是抓城市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发展理念,坚持减法加法一起做,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发展通道。

在做减法上,扎实开展“两违、胶合板、洗砂采砂、畜禽养殖”综合整治和“反回潮”专项行动。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拆除“两违”建筑超过100万平方米,年均拆违量位居全省县(市)区前列,在全省两违现场会作为县区唯一代表作经验介绍。

扎实做好中央环保督查137个移交问题的整改,实施榜山雩林汽车拆解厂、紫泥造船厂专项整治,关闭燃煤小锅炉,加强扬尘治理,推进生态水系建设,让龙海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

在做加法上,坚持“城市抓创卫、农村抓宜居”,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在城区,作为全省第一个申报国家卫生城市的县级市,龙海坚持“百日攻坚求必胜、重在持续看平时、形成机制抓长效”,2016年底通过全国爱卫办专家组暗访检查,2017年通过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

在农村,按照“田园风光、百姓富裕、文明和谐”的目标,根据各地特色、人文积淀和自然环境,打造一村一韵、一村一景,推动田头、埭美、卓港等富美乡村示范点建设。2017年5月,西溪生态文化园代表漳州市宜居环境示范点接受全省工作检查;同年7月底,龙海作为全省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的示范点接受了全省各地领导的检查,富美乡村建设已经成为龙海对外推介的“新名片”。

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党的十九大开启新征程,龙海的追赶跨越发展,已经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70万龙海儿女必将秉承“龙江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实现龙海“再创业、振雄风、当龙头”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驰]
标签: 龙海   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