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在改革开放中开拓发展的中国伦理学(3)

加强和深化中国伦理学研究

加强和深化中国伦理学研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广大伦理学研究者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研究方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推动中国伦理学发展繁荣。

树立中国人的伦理自信。总体上看,中国伦理学研究尚未形成具有足够理论说服力、能够在国际学术界标注中国特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比如,伦理学研究还不足以从容应对纷繁复杂的社会道德现象,对一些现实伦理问题也缺乏具有足够说服力的学理应对;又如,伦理学学术话语要么落入中国传统伦理学的母版,要么成为某种西方理论的翻版,导致伦理学研究要么不能有效说明中国的现实,要么很难以平等身份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和对话。建构中国特色伦理学研究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既不能一味照着说,也不能简单接着说。也应看到,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形成需要长期积累和沉淀,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从一定意义上说,只有树立中国人的伦理自信,真正建构起中国特色伦理学研究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中国伦理学研究才能取得长足进步、实现长远发展。

深化中外伦理思想研究。中外伦理思想既是伦理学研究的重要对象,又是加强和深化伦理学研究的重要思想资源。当前,中外伦理思想研究仍停留于粗线条的宏观勾勒,对重要代表人物的思想“衍生”及思想“过渡”还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对伦理思想演进与社会道德生活特别是经济生活变迁之间的历史关联也缺乏有力度的研究,这不同程度地导致对人类伦理思想发展的历史逻辑、基本规律的研究难以深入。如何以唯物史观为指导,科学揭示人类道德生活和伦理思想的发展规律,为加强和深化伦理学研究奠定坚实的史学基础,应当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伦理学研究的重要任务。

加强现实伦理问题研究。伦理学历来重视现实问题研究,可以说,任何重大伦理学问题都源于重大现实问题。近年来,应用伦理学研究取得明显进展,但新的伦理问题层出不穷。伦理学研究要以更加开放和积极的姿态观照社会现实,对属于伦理学研究范围的现实问题发出应有的“伦理之声”。创新伦理学研究要从关注现实问题开始,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伦理学研究发展进步的过程。可以说,伦理学研究只有面向中国的伦理问题,才能发挥好资政育人的社会作用,更好实现伦理学进步与社会道德进步的良性互动。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中国伦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