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深挖大学捐赠文化的育人价值

【摘要】大学捐赠文化是发展我国高等教育、推进高校教育教学管理深化改革的动力之源,不仅为高校的管理发展提供了经济支持,更具有较高的育人价值。应充分把握大学捐赠文化的深刻内涵以及育人功能,加快大学捐赠文化的科学发展,使捐赠文化成为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捐赠文化与大学文化在理论与实践层面上的深层次融合,提升大学捐赠文化的育人效度。

【关键词】大学 捐赠文化 育人功能

【中图分类号】G647 【文献标识码】A

教育捐赠是文明社会发展的成果,同时也体现着人类社群最质朴和原始的感恩、互助情怀。大学捐赠文化的生成和运行基于人们对社会创造和发展的期盼,展现了人类社会崇尚文化、尊重文明的社会心态。近几年来,来自海内外的校友、企业以及公益组织机构等,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物质和精神支持,带动了高校捐赠文化的兴起,扩大了教育捐赠的影响力,使高校大学生受到了良好的感染和教育。

大学捐赠文化的三重意义

捐赠文化是大学教育和发展的重要动力,具有多重意义。一是经济意义。客观的发展需求与财政经费的制约,决定了高等教育必须面向社会争取强大的支持。教育捐赠的发展将有效缓解高校的经济压力,为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创造一定的物质条件,参与到改善教育教学环境和质量的进程,体现出了一定的经济意义。二是文化育人意义。捐赠文化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促进大学文化内容体系的扩展,提升大学文化的影响力,使大学文化在传承的过程中不断地凝聚力量,增强文化育人的效果;更让高校上下全体师生受到捐赠文化精神理念的熏陶,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三是社会意义。大学是先进文化和理念的发源地,而捐赠则是一种社会“正能量”的体现,包含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道德和质朴情怀,教育捐赠文化的发展,有助于借助大学文化的影响力,积极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关心社会、奉献社会、勇于担当的责任氛围,有利于增强社会团结,形成更强大的建设力量,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大学捐赠文化的育人功能

价值引领功能。我国的每一所高校都有核心价值取向,凝结在校风校训中,承载在大学文化中,蕴含在大学生的行为当中。例如,北京大学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清华大学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天津大学的“实事求是”等等,这些校训彰显了大学文化的核心价值取向。近些年来,在外来文化的侵蚀下,部分大学生出现了利己主义、功利主义的消极思想,而大学捐赠文化作为一股文化“清流”,为高校师生指明了价值选择的方向;使大局观念、集体利益与奉献思想再次走进大学生的视野,净化了大学内部的思想环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进一步借助大学捐赠文化扎根在大学校园之中,形成奉献、感恩、创造、团结的良好价值风范。

情感熏陶功能。大学捐赠文化的生成源于广大校友、海内外社会企业、公益团体等对民族、国家、社会以及高等教育深厚的情感积淀。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一批批优秀的人才走上社会创造价值,无数优秀的校友心系母校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情感中包含着质朴的感恩和忧患意识。他们积极为大学捐赠物资,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创新而奔走努力,所表现出对母校强大的情感是高校师生鲜活的教育素材。大学捐赠文化的情感熏陶功能是长期持久的,有着深厚的情感积淀,将融入到高校的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之中,提升高校大学生的人格境界,启发师生对母校的情感和责任担当意识,在师生的血液里融入奉献与责任的因子。

文化拓展功能。捐赠文化拓展了大学育人文化的内容体系,为高校的育人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教育资源,增强了育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随着高校与社会之间相互合作的加深,热心教育事业的社会力量持续对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资源,促进了高校学生的社会化过渡,奠定了大学文化服务社会的基础。大学捐赠文化将使大学文化更广阔地连接社会,为社会的发展提供先进文化知识,增强大学育人文化的社会价值和实用价值,进一步将大学文化输送到更加广阔的社会领域,实现先进文化的普及,有效地促进了大学文化的拓展。

规范约束功能。大学捐赠文化尽管并不具备大学校规校纪的硬性约束作用,但是大学捐赠文化具有一种基于心理层次、道德层次、文化自觉层次的无形规范约束功能。例如,校史文化是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品鉴校史的过程中,使高校师生受到精神启迪,产生文化自觉、价值自觉与行为自觉。大学捐赠文化将为高校提供良好的思维和行为范式,不仅贡献了不可估量的物质资源,更形成了行动准则与价值尺度,使大学生主动将自己塑造成为时代新人,依靠榜样力量与道德力量,增强文化自觉与行为自律。

开放求实,深挖大学捐赠文化的育人价值

要自觉将捐赠文化融入到人才观与教育观当中。对有益的、教育意义鲜明的社会捐赠要持欢迎和感恩的态度,避免故步自封、墨守成规。要重视提升捐赠文化在大学文化中的地位。加强大学捐赠文化在高校上下的宣传,形成高校上下重视捐赠文化的良好氛围,为大学捐赠文化育人功能的充分发挥创造良好的心理和环境条件。高校的管理者与决策者要为大学捐赠文化的发展创造制度条件,根据教育部门的相关规定,结合高校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整合资源,加强团队讨论,制定有利于大学捐赠文化发展的制度文化,明确教育者在发展捐赠文化教育方面的责任,避免出现捐赠文化育人资源的浪费,提升捐赠文化育人的效率。

建立科学的校友关联与教育联动机制,在捐赠校友群体中间选择具有教育代表性的人才,培育榜样人物。邀请参与捐赠的校友到校与师生亲密交流,答疑解惑。深度挖掘大学校友资源的育人价值,使校友的拼搏精神、创新创业经历、人格情操与感恩、务实的精神传递给广大青年学生,传递给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大力发展校园新媒体文化宣传平台,利用官方微博、微信以及直播平台等,将校友捐赠的过程、榜样校友的探访等制作成短视频、文案、网页等,扩大校友捐赠文化的校园影响力。邀请校友个人或群体,通过网络新媒体加强与高校师生的对话。鼓励校友自觉肩负起育人的责任,在强烈的使命感的推动下,将个人的捐赠心路历程展现出来,将自己塑造成为青年学生的榜样。

文化育人无论在任何一个历史时期,都是增强人的创造力的重要手段。加强与捐赠企业、单位的合作,建立校外文化育人基地。将大学生输送到捐赠企业单位当中,接受良好的捐赠企业文化的熏陶,了解捐赠者致力于大学捐赠文化发展的动力来源,使大学生受到捐赠精神文化的熏陶,提高学生的感恩意识。借助捐赠团队中的公益组织的力量,发展好大学生志愿者队伍。高校要加强组织联系,使本校大学生志愿者团体与参与捐赠的社会公益组织加强互动,参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社会服务与公益捐赠实践,使大学生在为弱势群体捐款捐物中体验回报社会、帮助他人的收获感。在关怀慰问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过程中体验情感付出的珍贵,在远赴山区支教、贡献基础教育发展的过程中,感受国家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迫切渴求,从而增强高校大学生的使命意识和强烈的奋斗紧迫感。

(作者分别为齐齐哈尔大学讲师;齐齐哈尔大学教授)

【注:本文系2016年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基地专项)“地方综合性大学捐赠文化建设对策研究”(项目编号:JD2016026)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光明日报》,2016年12月9日。

②周红玲:《高校校友捐赠影响因素实证分析——以华南理工大学为例》,《高教探索》,2016年第7期。

责编/孙垚 美编/杨玲玲

[责任编辑:孙渴]
标签: 价值   文化   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