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蔡小伟:以“厕所革命”助推城乡文明建设

2018年2月4日,“厕所革命干净中国”公益行动发布会在厦门举行。政商精英、公益基金、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及主流媒体等千人出席,共同见证九牧厕所革命公益计划启动及厕所革命技术发布。

立足福建,干净中国!将在全国范围内建10万个干净厕所!作为中国智能厨卫领导者,九牧打响“厕所革命”第一枪,引起业界广泛关注。以下为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小伟在“厕所革命干净中国”公益行动发布会上的致辞:

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蔡小伟 (3)

福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蔡小伟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参加九牧“厕所革命 干净中国”公益行动发布会。这项公益行动计划的实施,对于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百姓民生和城乡文明。2017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徐州市考察时强调,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从小处着眼、从实处入手、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为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加快推进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日益突显,厕所这个民生问题也被各级党委、政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建成约3000座水冲式乡镇公厕、1.5万座水冲式村庄公厕,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了人们生活品质。近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省两会以及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要会议,都对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新一轮“厕所革命”作出具体部署,省政府办公厅还印发了《福建省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行动计划》。这一系列重要举措,必将有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力推动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厕所革命”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把“厕所革命”作为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养成绿色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树立“小厕所、大民生”意识,以“厕所革命”助推城乡文明建设。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培养新型农民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补齐贫困地区精准脱贫的“精神短板”,为加快新福建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良好的文化条件。

最后,预祝“厕所革命 干净中国”公益行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