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西部发展 > 文旅•教育 > 正文

擦亮城市名片 扮靓养生朝天

如何让城市人居环境更优美,让人们生活更美好?自天府旅游名县创建以来,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聚焦重点、攻克难点、补足弱点,全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积极打造美丽朝天城市名片,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1

优质服务 刷新城市颜值

近日,位于朝天城区马家梁停车场,新改建的3A级智慧旅游厕所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驻足。

“感觉朝天变化很大,到明月峡景区的路上一眼就看到这座与众不同的旅游厕所了,进来以后发现更是别有洞天,厕所不仅配备了智能系统,还可以购物喝茶,观赏嘉陵江风景。”来自绵阳的李雪女士感慨地说,如今上厕所,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2

据了解,新改建的马家梁3A级智慧旅游厕所,集优质服务、智慧管理、休闲娱乐为一体。不仅在外观设计上兼具川北民居青瓦白墙和现代建设玻璃长廊等特色,同时增加了手机充电、物品寄存、母婴服务等配套设施和人脸识别取纸智慧体感服务,并专门设计了用于休息购物的服务区域。

“过去,城区许多公共厕所因设施陈旧给人留下了‘脏、臭、差’的固有印象,人们即便是入厕也总是匆匆忙忙‘掩鼻而过’。”为彻底改变这一现象,2019年,朝天区投入资金200余万元,维修更换盥洗盆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自动除异味等功能,提高女厕、母婴公厕和残疾人公厕占比,同时按照“一厕一景、一厕一品”进行规划设计,全面完成了城区11座卫生公厕改造升级任务。

目前,朝天城区的公共厕所已经成为城市颜值的重要展示窗口,也正在成为人们出行和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垃圾分类 彰显城市文明

“刚开始分类觉得麻烦,但是现在看还是好处多。”5月14日上午,朝天区鑫地苑小区内,居民刘女士正将两三个空瓶投入“塑料”投放口,她感慨地告诉记者,“以前的垃圾桶,不仅不美观,还很招蚊蝇,换了分类垃圾桶后,小区卫生变好了,大家分类的意识也不断提高了。”

坚持把推进垃圾分类治理作为建设城乡文明和旅游文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朝天区立足构建“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运输、区(市)处理”的垃圾处理体系,在全区统筹配置分类垃圾箱(桶)1万余个,改建投放点2000余处,建成乡镇生活垃圾中转站23座,实现了垃圾不落地和分类收运处置全覆盖。

同时,坚持巩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推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相结合,规划建设智慧居家馆10座,打造了主城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创新农村生活垃圾“农户粗分、保洁员细分、服务站精分”和“可回收类、不可回收类”的“三次两分法”,打造了农村生活垃圾示范带3个,真正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让城市文明更加深入人心。

“全域垃圾分类治理极大提升了朝天生态宜居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我们也正在努力让这项工作成为朝天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一张金字招牌。”朝天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3

整脏治乱 补齐创建短板

“动真碰硬,注重细节,全面落实。”针对“脏乱差”这一城市管理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顽疾,今年3月,朝天区制定了“脏乱差”问题整治攻坚计划,在全区大力开展创建天府旅游名县“补短板、提质量”行动。

在各乡镇,实行“村组包居民聚居点、乡镇政府包场镇和公共区域、行业部门包重点场所”模式,全面维修更换村组投放点废旧破损垃圾箱(桶),全面整治乱贴乱挂、乱摆乱卖等城镇乱象,及时清理公路铁路沿线、河沟湖泊和边坡,以及汽车站、景区、广场等场所可视范围内卫生死角。截至目前,共完善垃圾投放点490余处,整治城镇乱象2700余处,清理卫生死角900余处。

在城区,创新构建集宣传教育和问题处置为一体的城市管理服务模式,通过变执法岗亭为宣传窗口、执法人员为宣传人员,综合运用疏堵结合、劝导教育、倡议提醒等柔性执法方式,有效规范乱摆乱卖、乱停乱放、乱贴乱挂等城市管理乱象。

“通过转变执法方式,真正实现了由管理向服务转变,执法人员在巡查的同时也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停车引导等服务,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据了解,下一步,朝天区还将把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与爱国卫生运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等多项工作相结合,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积极打造更加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城乡生活环境,让朝天宜居宜业宜游的这张城市名片更加响亮。(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委宣传部 胡雁文 张敏)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环境整治   垃圾分类   厕所革命   广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