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学术人生 > 正文

说不尽的钱端升(2)

钱端升一生坚持以笔论政,对现实政治显示了极大的热情,体现出一位知识分子对这个世界的关怀与焦灼。

res04_attpic_brief

图片为资料图片

图片为资料图片

钱端升的政论生涯,大体分为如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1920年代。这一阶段,钱端升刚从哈佛回清华,正好赶上清华从学堂升格为大学的关键时期。他作为清华“少壮派”之一,在学校改制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他在这个时段的文章,大多与清华相关,要么讨论清华改制事宜,要么在清华写就。另外还有一些文章,关注当时的社会热点如联俄问题、废除治外法权问题等。

第二阶段:1930年代。钱端升此时回国已四五年,年岁渐长,笔锋亦愈发成熟,而随着中国社会进化的节拍,既关注中国抗日的微观问题,也关注政制建构的宏观话题,同时亦关注以裁军、备战为核心的世界局势。这一时间段,钱端升除参与《独立评论》《现代评论》的编辑并撰写了一系列颇有学术含量的时评外,还于1934年初担任天津《益世报》的主笔,八个多月写就180多篇社论,最后因笔锋过于犀利,触怒当道,被迫去职。这是他在言论领域工作的一个里程碑。在这之外,钱端升1934年于《东方杂志》发表的《民主政治乎?极权国家乎?》加入民国1930年代的“民主与独裁”大讨论,成为这次讨论中颇具代表性的文献之一。

第三阶段:1940年代。抗战期间,钱端升在西南联大约集同道,创办了《今日评论》杂志,绵延出版数年,先后出版五卷若干期。借助《今日评论》及其他平台,钱端升继续秉持其关心国家前途的初心,纵论抗战的前途、宪政与法治、战后建国以及战后世界的改造等诸多问题。抗战胜利后,钱端升参与了《新路》杂志的创办,呼吁国民党结束独裁,还权于民,推动政改,对时局的走向大声呐喊,半个世纪时移世易,但嘶哑的呐喊声却犹在耳边。

对于钱端升的这些文字,他在晚年编订的《钱端升学术论著自选集》中,曾经编选过几篇。而后来孙宏云教授在编选《中国近代思想家文库·钱端升卷》时,又发掘编选了数十篇。在这些基础上,我又从多年来辗转全国各地搜集的钱端升文献中拣选出数百篇,共同编辑为《钱端升全集》的《文选》卷。《文选》卷收录了上述三阶段绝大部分的作品。由于时间所限,部分新近发现的文章、钱端升的书评等数十篇,未能来得及录入、校订并编入,留下些许遗憾,留待《钱端升全集》第二辑编入。

第四阶段:1950年代以后。进入新时代之后,钱端升还留下了不少文字,我们择其要目编入《钱端升全集》的《文选》,名以“补遗”,权且立此存照,也为读者认识钱端升提供了更完整的信息和素材。

2015年七八月间,我和刘海光共同商讨向国家出版基金申请《钱端升全集》出版资助事宜时,考虑到《钱端升先生年谱长编》相关性以及其自身的价值,遂决定将之与《钱端升全集》共同申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当时《钱端升先生年谱长编》已有六十多万字的底稿。

但我也深知,《钱端升先生年谱长编》毕竟不是钱端升本人的作品,贸然收入《钱端升全集》总容易让读者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几经考虑,我们决定还是将《钱端升先生年谱长编》与《钱端升全集》同步出版,用近似的装帧风格,表达这两大类作品的“同甘共苦”之意。这样,对于真正对钱端升的学问与人生感兴趣的读者,自可各取所需,洞察钱端升的学术世界,纵览钱端升的风云人生,不亦乐乎?!

陈夏红,法学博士,《钱端升全集》主编,《中国政法大学学报》副编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钱端升   益世报   学术   中国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