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重温古田会议精神推进强军兴军建设(2)

◆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光辉的里程碑

古田会议确立的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建设人民军队的根本原则。它不仅推动了当时红军建设和革命战争的发展,而且以新的经验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建军学说,成为人民军队建设的伟大纲领。

古田会议确立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原则,铸就新型人民军队之魂。军队听谁指挥,枪杆子掌握在什么人手里,这是军队建设首要的根本问题。古田会议发展并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决议》确定了一套实现党对军队领导的原则和措施,进一步强调党要成为部队的“领导中枢”;要健全党的各级组织,“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决议强调从思想上建党,批判了极端民主化思想和非组织观点,防止和避免“党与军事分离”“党不能领导军事的危险”。明确提出要提高党员质量,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的组织性、纪律性,为党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提供了有力保证,使军队能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根本原则,是人民军队之“魂”。

古田会议提出政治建军正确路线,确立新型人民军队之本。坚持政治建军是古田会议确立的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人民军队建设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决议创造性地提出以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正确路线教育广大党员,“从教育上提高党内的政治水平”,使党的组织能担负起党的政治任务。决议明确了党内教育的学习材料和切实可行方法,纠正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保证党的正确路线贯彻执行和各项任务的完成。决议中创造性地提出和规定的许多原则,充分体现了从政治上建军这一独特的军队建设道路。

古田会议明确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任务,锻造新型人民军队之质。要把红军建设成为一支什么性质的军队,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的又一历史难题。《决议》指出,“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其性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无产阶级新型人民军队,是为无产阶级和广大被压迫民众争取解放的工具。对于红军的宗旨,决议指出: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是人民军队区别于其他任何军队的本质特征,是人民军队的最高行为准则。对于红军的任务,决议指出,“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重大的任务”。决议指出,必须加强对红军进行建军宗旨教育;红军必须执行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三大任务;必须反对单纯军事观点和流寇思想。从而铸造了新型人民军队的特“质”,成为红军区别于一切旧式军队的显著标志。

古田会议确定思想政治工作原则,奠定新型人民军队之基。政治工作是党在军队中的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保证,是人民军队的生命线。《决议》堪称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部政治工作条例,为军队思想政治工作的日益完善奠定了坚实基础。决议阐明政治与军事的关系,指出“军事只是完成政治任务的工具之一”,应提高对“军队中政治领导的作用”的认识,明确规定“红军的军事机关与政治机关”各自的工作范围;批评了单纯军事观点。决议规定了红军正确处理内外关系的原则,提出要在军队内部实行民主制度,要建立官兵平等新型关系,论述了红军政治工作的作风和方法。决议把红军初创时期提出的建军原则和政治工作原则系统化、理论化、规范化,奠定了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基本框架。决议确立了人民军队的严明纪律,树立了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人民军队新形象,是实现人民军队建设宗旨和完成革命政治任务的重要保证。

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确定了人民军队建设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使人民军队脱胎换骨、破茧成蝶,成为一支完全新型的无产阶级人民军队。经过古田会议,在党的领导下,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人民军队茁壮成长,昂首阔步向前迈进,迅速发展壮大,最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座“永放光芒”的里程碑。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