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理响中国 > 正文

重温古田会议精神推进强军兴军建设

回顾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光辉历程,1929年12月在上杭县古田召开的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即“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要里程碑。这次会议探索解决了党和军队建设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确立了红军的建军原则,奠定了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坚实基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找到了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正确道路,从此人民军队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中国革命“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的伟大征程。2014年10月,在被誉为“新古田会议”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时代和战略全局高度,深刻阐明了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人民军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丰富发展了党的建军思想,赋予人民军队政治工作新使命,是实现新形势下强军目标,推动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的科学指南。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之际,我们重温古田会议精神,从人民军队建设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对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大方略,推进强军兴军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军梦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古田会议的召开是人民军队建设的历史要求

古田会议前,党对人民军队建设进行了艰难而曲折的探索。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爆发,是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此后,党相继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及各地武装起义,中国革命进入党独立领导人民军队开展土地革命的实践阶段。在历史的重大转折关头,中国共产党面临着一系列时代性课题,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怎样建设军队的问题。换言之,就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如何将一支主要由农民组成的军队建设成为执行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切实担负起中国革命所赋予的历史重任。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提出“要创造新的革命军队”,建立工农革命军,明确指出在军队中要加强党的领导,建立政治工作制度,建立一支政治特点鲜明的新型革命军队的要求。

毛泽东、朱德等在率部开展游击战争和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斗争过程中,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开始了改造旧军队,创建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和重要探索。1927年9月至11月,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领导的南昌起义军余部都发生了大规模的溃散。究其因,既有险恶的客观原因,更有主观上的因素,主要是由于部队中党组织不健全和稳固,思想政治工作苍白乏力所造成。基于此,毛泽东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打碎旧军队的基础,创造性地提出“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官兵平等”、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等一套崭新的治军方略,为建设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最初基石。与此同时,朱德对部队进行了三次整顿,史称“赣南三整”,把思想教育、组织整顿、军事训练三者结合,为整党、整军积累了丰富经验。“三湾改编”和“赣南三整”都取得巨大成功,是中国共产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重要开端,保证了人民军队的无产阶级性质,为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做了重要的实践探索。

1928年4月,朱德、毛泽东率领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合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为工农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朱德任军长,毛泽东任党代表。从此,人民军队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红四军在战争实践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人民军队建设经验,一些基本原则和制度大体形成,如明确党对军队的领导,加强部队的政治工作,严肃部队纪律,实现官兵平等。在广大群众支援下,红四军依托根据地,以灵活的游击战术粉碎了国民党军连续的“进剿”“会剿”,在四周白色恐怖中顽强生存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实践证明,红四军加强部队建设的做法,符合中国革命战争的实际。

随着革命形势发展和部队扩大,红四军党内产生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问题。这些问题关系到人民军队建设的根本原则,必须加以解决。为此,红四军前委先后召开湖雷会议、白砂会议,试图统一认识,结果未达目的。1929年6月,红四军召开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持不同观点者进行了激烈争辩,仍未形成共识,毛泽东的正确意见被大会否决并落选前委书记。此后,红四军党的“八大”也未解决统一思想的问题。

1929年8月下旬,红四军新任前委书记陈毅赴上海向中央汇报工作。29日,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红四军的问题,并形成了由陈毅起草、周恩来审定的《中共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九月来信”,肯定了红四军建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要求必须“纠正一切不正确倾向”,明确指出毛泽东“应仍为前委书记”。11月下旬,毛泽东重返红四军领导岗位,在长汀主持召开前委扩大会,决定对部队进行整训(即“新泉整训”),并为即将召开的红四军“九大”做充分的准备。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九大”在上杭县古田召开。会议根据中央指示精神,总结红军诞生以来的建设经验,纠正红四军党内存在的各种错误思想,通过了毛泽东主持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以下简称《决议》),选举成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新一届前委。古田会议的召开,是人民军队建设实践探索发展的结果,是解决把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个根本性问题的历史要求。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