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下的中国外交创新(2)

再次,正是由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是建立在对世界大势的准确把握、对人类命运的深刻思考基础之上的,所以这一目标不仅反映了中国国家利益的追求,同时也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于和平发展的共同诉求,反映了人类共同利益与共同价值的通约性,把握住了凝聚世界各国人民的最大公约数。如果说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目标是中国的世界梦的话,那么这个梦想是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的。事实证明,自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以来,已在国际社会赢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与赞赏。2017年2月,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首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写入联合国决议。2017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在其一致通过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第2344号决议中,再次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显示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与目标已经得到联合国广大成员国的普遍认同,正在上升为国际共识,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确立了中国的国际新定位

一个国家的国际定位,主要是指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扮演什么角色,即在国际社会中发挥什么作用、承担什么责任的问题。自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国际定位问题逐渐成为国际国内关注与热议的问题。一般而言,一个国家的国际定位问题,并非世界各国制定外交政策中的普遍问题,而中国的国际定位问题之所以成为关注的焦点,是因为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综合国力迅速提升,中国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大国都发生着更为快速而明显的变化。正是这种变化,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将在国际事务中扮演什么角色的关注,并出现了一些对于中国国际定位的错误认知甚至恶意的攻击。有的西方学者或是基于历史的经验(如休昔底德陷阱),或是基于某种国际关系理论(如进攻性现实主义),将中国视为对现有国际秩序的“改变者”,美国霸权的“挑战者”,甚至将中国的和平崛起视为对世界的“威胁”,将中国发展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视为“新殖民主义”,将中国发展与亚洲国家的关系视为要恢复“东亚朝贡体系”等。

关于中国的国际定位,党的十八大报告曾予以明确科学地阐述,即“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尚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国际事务中,“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⑥在此基础之上,习近平主席在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发言中,从“负责任大国”的视角,就中国的国际定位问题作了更为系统全面更加明确地阐发——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⑦

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这一国际定位,植根于中国历来崇尚“以和邦国”“和而不同”“以和为贵”的优秀中华文明的传统基因之中,来源于近代以来积贫积弱的中国饱受战祸和动乱之苦的深刻历史教训,更是基于当代中国对于“只有和平安宁才能繁荣发展”⑧的深刻认识。“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无论自身如何发展,中国永不称霸、永不扩张、永不谋求势力范围。”⑨“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⑩

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在发展过程中深切地认识到,自身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同时也为全球发展作出了贡献。“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⑪这就决定了中国将“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⑫

中国将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自近代以来,国际关系在其自身演变过程中,已形成了一系列为国际社会所公认的原则,如《威斯特伐利亚和约》所确立的平等和主权原则,日内瓦公约所确立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联合国宪章所明确的四大宗旨和七项原则,万隆会议所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等,这些原则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本遵循。⑬中国作为负责任的社会主义大国,将继续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

早在1974年,邓小平在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次特别会议时就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不做超级大国,永远不称霸,向世界回答了中国不做什么这一问题。41年后,习近平在同一地点在重申“中国永不称霸”的同时,全面阐释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将在国际社会发挥什么作用,承担什么责任,扮演什么角色,进一步向世界回答了中国要做什么这一问题。这一对中国的国际新定位,反映了中国作为正在崛起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国担当,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同各国共同发展有机结合的高度自觉,有力回应并回击了国际上对于中国国际定位的种种错误认知与恶意攻击。尽管一个国家的国际定位,不仅取决于自我的认同与塑造,而且还包括他者的认知,即国际社会对该国国际角色与作用的评判与认知,但我们相信,伴随着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的不断推进,中国的这一国际定位将日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并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中国外交的新理念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保持我国外交大政方针稳定性和连续性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外交新理念。值得注意的是,从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一举措本身,以及近年来在这一理念指引下中国外交的实践看,中国外交理念所发生的一个也许更具深远影响的重大变化,就是其战略指导思想正在由“韬光养晦、有所作为”转向“奋发有为”“积极有为”。

众所周知,“韬光养晦、有所作为”,是上个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基于当时的国际形势,提出的指导中国外交的重要战略思想。它的核心要义是:“要韬光养晦,埋头苦干,不扛大旗不当头,过头的话不说,过头的事不做;要真正扎扎实实地抓好经济建设,不要耽搁;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不是无足轻重,是能够而且应该有所作为的。”⑭进入新世纪以来,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迅速提高,国际地位的大幅度提升,国内围绕是应继续坚持“韬光养晦”的战略思想,还是代之以更为积极进取的外交态势,形成了不同的观点,并展开了辩论。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昀赟]
标签: 共同体   中国   外交   命运   人类